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教育部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赢得舆论一片叫好
发布时间:2018-02-27 09:05:2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顾伟华)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此举赢得舆论一片叫好,普遍表示为特长生开“绿灯”已经弊大于利。

    一、事件简述

2月23日,教育部下发的最新中小学招生政策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此消息一出,引起网民广泛热议。

2月24日,楚天都市报报道,目前,武汉市除了少数民办初中和部分体艺特色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外,多数中小学并未单独招收特长生。同时,武汉市中考的体育、艺术加分已经全部取消。省内网民也对此发表诸多评论,称“孩子终于不用再为妈妈学琴了”。

    二、传播情况

截至2月26日16时,网上涉及取消特长生招生的信息4.3万多条,其中微博2.5万多条,新闻8500多篇,微信6500多条,人民日报、新京报、湖北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均刊发评论,引发网民广泛热议。

三、舆论关注点

综合网上舆论反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让“择校热”降温。有业内人士表示,教育部控制特长生的招生规模,是为了让“择校热”降温。南宁晚报称,治理义务教育“择校热”,取消特长生招生是利民之举。

2、特长生制度有失教育公平。有网民认为,义务教育段特长生招生存在种种不合理的地方,给一些为了上好学校而文化课水平不够的学生和家长钻空子的机会,已经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有失教育公平,取消正当时。也有网民认为,公立教育的第一要义就是公平,从取消特长生招生开始,实现公立教育的公平要做的还有很多。

3、沦为家庭资源比拼。有舆论认为,“特长生”招生,已经完全沦为家庭资源的比拼,不用说农村家庭,就算城市经济略微紧张的家庭,也玩不起这样的游戏。有网民表示,应家长的需求,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投其所好,以“特长培训”为噱头,扰乱行业规范和市场秩序,帮助考生们通过特长生考试,收费不菲。

4、致使特长生失去动力。有网民认为,特长生也很幸苦,凭借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更好的大学,并不是走捷径,这一政策的出台可能会使很多特长生失去动力。也有网民担忧,取消特长生招生,可能导致家长和学校都不重视学生的特长培养。

5、不等于取消特长生教育。新京报称,从教育规律和人生各异的角度来讲,可以取消特长生招生,但不可以取消特长生教育。如果在教育过程中,不能让这些孩子得到应有的教育开发,不仅是教育工作者的缺位,更是整个社会的遗憾。人民日报称,在取消特长生招生之后,如何科学引导有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的孩子自由发展,如何对孩子的个性化特质给出科学评价,是基础教育必须攻克的难题。

    四、舆情点评

在教育评价机制单一的时代,特长生制度能一定程度上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教育初衷,但如今为特长生开“绿灯”已经弊大于利。减少乃至最终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的政策一经出炉,立即引起舆论的热烈反响。从舆论整体反应来看,取消特长生招生,回应了很多家长这些年来的呼声以及社会舆论。近年来,“特长生”加分政策不断遭到舆论诟病,频繁曝出的加分乱象、培训乱象,遭到舆论普遍批评。此次教育部取消特长生招生,获得舆论广泛认可,也引发舆论对“是否又回到唯分数论”“忽视培养孩子禀赋兴趣”的担忧,建议教育部门在落实政策“不跑偏”的同时,还应进行相应的办学改革,让艺术、体育成为通识教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