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东湖观舆
文明城市评选 看颜值也要看气质
发布时间:2018-01-12 15:18:1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舆情分析师 徐芳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2017年首次开评县(市)级全国文明城市,湖北的宜都、大冶当选。经复查确认,宜昌市、武汉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至此,湖北全国文明城市增至4个。其中,宜昌市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文明城市。

  名单公布,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评选上了的皆大欢喜,落选了的失落之余还要自我安慰“下次再接再厉”。其实文明城市评选,除了看颜值,还要看气质。从网民对本地文明城市评选的留言和态度,可以分析出一些经验和不足之处,对于各地的文明城市创建也有借鉴意义。

  堪比“国考”的文明城市评选

  全国文明城市,简称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难度很大,“含金量”极高。这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评选的过程堪比“国考”。

  先来看看右图这申报条件,其中任何一项不达标,则没有申报资格。

  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评一次,先要取得提名资格;再经过三年努力,才能参评全国文明城市。有的城市因发生“一票否决”重大问题,会被取消参评资格。有的城市申报两次才被评上,可谓“十年磨一剑”。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共有166个城市(区、县)入围参评名单,最终共有89个城市上榜。湖北鄂州市、十堰市、襄阳市入选地级参评城市,大冶市、天门市、宜都市入选县级参评城市。6个城市最终仅大冶、宜都当选。从这近一半的淘汰率中,文明城市评选的“残酷性”可见一斑。

  参选城市胜不骄败不馁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显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后,落选的鄂州、十堰、襄阳、天门四地市民纷纷留言讨论落选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观点:

  难掩失落之情。从发起创建文明城市动员令开始,各地都投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许多白加黑五加二地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都深有体会“创建工作太不容易了”。最终不幸落选,心理上不免难以接受。

  淡定接受名副其实。“说明考评真实,没有走过场。”许多网民直言,当地还没有达到文明城市的程度,本来也没有抱太大希望,落选了也并不奇怪。例如天门网民认为宜都、大冶已经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天门在经济实力上还有很大差距。鄂州网民认为当地社会治安还有待提高。襄阳、十堰的网民指出,市民素质依然不高,不文明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为自己喝彩还要继续努力。一篇《对不起,十堰落选全国文明城市,但今天我们依然要为自己喝彩!》的微信文章,树立起十堰“失落不失志”的网络形象。虽然落选,但四地的网民也中肯地评论道,这一轮文明城市的创建,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落选说明还有成长空间,找到差距再竞选,假以时日一定会成功。

  (从十堰评选文明城市的词云图可以看出,当地网民以正面支持的情绪为主)

  新晋当选文明城市的大冶和宜都,网民的留言评论都洋溢着止不住的得意高兴劲儿。有网民点赞大冶政府的执行力和市民的配合支持,文明城市的创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还有网民直言,曾经的大冶治安混乱,经过这些年的大力治理,已经脱胎换骨,评上文明城市是实至名归。

  宜都的网民则更有点“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有网民坦言“高兴是高兴,就是有点压力。以后得时刻提醒自己注意一言一行,不能给宜都抹黑。”还有网民指出,成为文明城市的一员,宜都要戒骄戒躁,继续保持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

  就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武汉和宜昌,网民在肯定创文成果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指出了许多不和谐不文明的地方。创建验收后很多监管措施没有跟上,导致死灰复燃,这是制约文明城市发展的一个死结,保持文明城市的桂冠还需持久努力。

  文明城市看颜值也要看气质

  一座富有魅力的文明城市,不仅要看“颜值”,也要看“气质”,不仅要靠“面子”,也要靠“里子”。

  外在“颜值”考验的是政府的城市建设和管理能力,只有软件、硬件同向发力,人的素质与城的品质同步提升,才能运行高效有序、发展充满活力、文化特色鲜明。

  而这内在“气质”,说的就是城市中的每一位市民。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

  九地跻身文明城市的浙江探寻成功背后的密码,认为除了不断厚植精神文明沃土,还要让每位市民成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因此,城市管理者要多了解市民的关切,将文明创建活动与市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接。通过全社会的参与,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城为我”“创城惠我”。

  对于创文,荆楚网东湖社区网民“幸福一直在前头”有这样一个比喻:创文的过程就像是矫正牙齿,当铁箍勒紧牙齿时,我们会感到非常的不适,但当我们取下铁箍,拿起镜子时,我们看到的是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

  可以看出,多数网民十分理解创文的过程,认为种种不便都是必须经历的,是为了迎接更美好的城市所必须承受的痛苦。虽然有点“恨铁不成钢”,虽然还有差距还有不足,但是网民们依然对城市充满热爱,满怀期待,期盼着通过大家一起努力,让城市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