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数读舆情
大数据解读:外卖小哥网文缘何能看哭几亿人?
发布时间:2018-01-21 10:18: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媛荣)1月17日,微信公众号“少女兔”发布的推文《凌晨4点外卖小哥发短信:“谢谢你,让我彻底告别这一行”,看哭无数人……》迅速“刷屏”朋友圈,文章阅读量在短时间内突破10万+,评论量高达3万+,成为“爆款网文”。此后,相关内容扩散至微博平台,经意见领袖和普通网民的传播,引发舆论场持续关注热议。在外卖小哥话题已经不再新奇的今天,该文是如何再次成为“网红爆款”的,大数据分析为您解答。

    一、微博助推成关键

 

图1.png


图1:舆情关注度走势 

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截至19日下午17时,公开网络上涉及此事的信息量共计18578条,其中微博18125条,微信309条,客户端49条,网站49条,论坛41条,新闻5条,舆论场主要集中在微博平台。从舆情关注度走势来看,17日,相关文章虽然“刷屏”微信朋友圈,但也受朋友圈传播路径较为单一等因素影响,并未在公开网络产生较大影响。18日开始,陆续有意见领袖(具体如下图)get到此热点,并以图文形式发布微博逐渐导致舆情升温,并于19日下午13时达到传播高峰。

图2.png

图2:微博意见领袖传播统计 

    二、议题设置够讨巧

 

图4.png

图3:大数据词云分析 

分析发现,推文以杭州一外卖小哥凌晨4点冒雨骑行20多里路送餐,到达后怎么也联系不上顾客,返程时又遭遇电瓶车没电,心灰意冷之下给顾客发送短信:“谢谢你,让我彻底告别这一行”的事件作为引子,通过罗列真实案例反应快递员的辛酸苦累,呼吁大家多一份耐心和体谅。但又不仅限于此,文章后半部分集中宣扬了快递员在巨大工作压力下还不忘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并且进一步升华主题,将范围扩展到各行各业。 

正能量的传递让不少网民读后不禁眼眶湿润,那句“愿你始终保持温暖和善良,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更成为“点睛之笔”。于是,关键词云中,除跟事件密切相关的“外卖小哥”“发短信”“凌晨4 点”“告别”等词汇以外,“谢谢”“看哭”“温暖”“平凡”“耐心”等词也一跃成为正面高频关键词,而负面高频词中也较少出现言辞较为激烈的内容,舆论场整体情绪偏正,负面情绪占比仅为6.79%,具体如下图:

图3.png

图4:舆情敏感度分析 

    三、女性网民“成就”多数流量


图6.png

图5:传播人群分析  

通过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统计发现,本次事件的主要传播者为女性群体,相关占比高达68.88%,分析认为,这跟女性网民情感更为细腻,更易被文章内容打动甚至“戳中泪点”相关。此外,因为文章讲述的是小人物的感人事迹,更容易让读者产生带入感,因此占比31.12%的男性网民也对此事进行了关注转发。也更基于此,相关事件虽然是在意见领袖的推动下获得了舆论热议,但最庞大的关注量仍旧来源于普通网民,相关占比高达91.89%。 

    四、身边人的身边事
 

图5.png

图6:传播人群地域分布

 

从关注人群的地域分布不难看出,舆情传播量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山东、北京、四川、湖北等快递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尤其浙江、广东、江苏、北京等地,舆情传播量均超过1200条以上,而浙江则高达1923条。因为文章讲述的就是身边人的身边事,因此这些城市的网民也更为感同身受,关注度也自然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