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演员的诞生一手好牌是怎样被打烂的
发布时间:2017-12-26 11:38:33来源:湖北日报网

  舆情分析师 卢霜

  《演员的诞生》自开播以来,每一期都不缺少话题。先是章子怡扔鞋、宋丹丹道歉、刘烨怼节目,而参加的嘉宾,郑爽、舒畅、欧阳娜娜也都先后被送上热搜。袁立所曝的猛料不断,更是让节目关注度高涨。

  一、从演员的诞生到戏精的诞生

  《演员的诞生》节目自开播以来,每一期都赚足了流量和话题,其中不乏点赞章子怡敢说真话、认真敬业、演技在线的,此外蓝盈莹、凌潇肃、刘敏涛等实力派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袁立怼节目之前,可谓是既赚足了流量也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但一切似乎都因为袁立上节目后发生了一些细微的改变……以至于节目被舆论调侃为“戏精的诞生”。

  1、“演”淘汰牵出的“黑幕”

  该事件的爆发其实并非偶然,而是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10月12日节目组小导演邀请袁立上节目,在邀请的聊天对话中,小导演显然缺乏危机预估的素养,表示袁立的水平绝对吊打对手,并承诺节目组可以安排袁立PK掉张彤后和章子怡对戏。袁立表示要求落实到合同里。10月16日,节目录制,观众投票部分袁立领先,但导师投票却全部投给了袁立的对手张彤,袁立淘汰。之后小导演道歉,称是因为宋丹丹临时反悔。12月6日,袁立发微博暗示《演员的诞生》节目暗箱操作,说导演吴彤让她“演”淘汰。12月8日,袁立微博被禁言,只能发图不能发任何文字。节目组称来参加表演的演员都没有酬劳,都是自己报名的。

  从中可见,一方面节目组工作人员本身缺乏对袁立个人性格的衡量和评估,另一方面在沟通层面,文字呈现留下了话柄。根本原因还在于节目的实际操作和节目初衷相违背,节目打着探讨“演技”的高帽,行的却是合同承诺输赢的手段,必然因为这样的“作假”失去观众和舆论的信任,质疑声四起也实属必然。

  2、神剪辑成为直接导火索

  而如果说节目播出之前,袁立的诉求还处在演“输”了有点不愉快这个层面,因为毕竟袁立在这个事件中也是杀敌三千自损三百,她认可并接受“潜规则”也不是那么光彩。但真正加速事件恶化的导火索是播出节目的神剪辑,这种不尊重事实本身,丑化艺人的行径必然埋下了定时炸弹。在网络传播层面,这是违背了客观性本身,在道德层面也存在恶意中伤之嫌。因而袁立在12月9日晚《演员的诞生》播出后,连发多条微博控诉节目组将她剪辑成了神经病,并晒出与节目组工作人员对话的截图指其欺瞒她,不签合同,不给劳务费。同时不少网民选择站袁立,因为造假、神剪辑丑化的行为历来被舆论场诟病。

  12月10日,浙江卫视回应称“薪酬已结清,相关工作人员停职处理,节目不受任何人操控”。小导演公开发声称:“我个人在没有跟频道领导汇报的前提下,擅自对袁立姐做了确保她晋级的承诺。”并表示自己“已决定向频道提出离职申请,希望降低此事对袁立姐和频道的影响。”12月11日,袁立继续发微博质疑浙江卫视有权有势一手遮天,并晒出了网友找到的节目乱剪辑的“实锤”。

  二、为什么说演员的诞生拿了一手好牌?

  1、收视和存在感兼具

  一方面是节目本身收视率始终位于同时段综艺节目的排行前列,截止12月10日15:00,《演员的诞生》的主话题阅读量达34亿讨论量1300万,夺得了主话题#演员的诞生#的综艺榜冠军。此外,在腾讯平台,《演员的诞生》播放量已超13亿。另一方面,在国内社交平台不断掀起围绕节目本身的话题的热议和讨论。在微博、朋友圈、公众号,节目的存在感也无处不在。

  2、话题不断推升流量

  先是“章子怡批郑爽无信念感”,与刘烨争吵扔鞋,称是现场演绎“殿堂级生气”;而后,“辛芷蕾VS舒畅”的表演中,辛芷蕾被淘汰,随后,导师宋丹丹事后致歉辛芷蕾称“太远了没看清,原来辛芷蕾演的这么棒”;刘烨被网友批不配当导师,点评不专业、不认真。后有现场观众称刘烨认真细致地点评但节目组为了噱头而剪掉。刘烨对此评论称“二X节目,没玩够,秒删”。而小的话题则还有很多,诸如“章子怡周一围重现哥哥经典”、“武林外传演员重聚”等等。可以说,在袁立手撕节目之前,所有话题尽管存在一定争议,但仍是以好评为主。

  3、综艺荒下耳目一新的节目定位

  目前,各类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但普遍现出疲态。中国好声音从第三季开始出现收视率下降等疲态,原因在于节目环节一成不变,选手们的“感人”故事也被刻意渲染,消费过度。再如《奔跑吧》这类户外真人秀模式所带来的新鲜感也逐渐被消耗,原因就在于内容的重复和本质上的大同小异。依赖真人秀节目模式的综艺节目如今已经让观众审美疲劳,而此时,《演员的诞生》节目以演技为视角,探讨演员的使命是什么,在舞台上寻找真正惊艳的表演。与各种大行其道的抄袭综艺相比,这样的国产原创综艺节目立意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如今舆论场掀起了一波关于演员演技的批判浪潮,因此可以说是应景而生,关注度自然高涨。

  4、流量明星加上相对精良的制作

  章子怡、刘烨、宋丹丹为导师的团体,囊括了年龄跨度较大的观众层。而邀请的嘉宾也多是当红流量明星,如郑爽本身就是移动的热搜,还有欧阳娜娜、舒畅等等。几位当红演员争锋相对,节目看点十足。而节目也不乏实力派的演员,如凌潇肃、周一围、刘敏涛等,保证了围绕演技本身的好评度。节目在兼顾流量明星的同时,耗时1年投资2亿打造出节目制作也相对精良。这档节目从创意研发到真正开录,导演吴彤率领团队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反复推敲和打磨。节目组请来了国内顶尖的演技训练导师刘天池团队,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开办演员训练营。为了让剧本更经得起推敲,节目组准备了近四万多字的剧本内容。为了让作品更精良,节目组每期搭建多个实景,用好莱坞影视导摄阵容来完成拍摄制作。节目组用近20个小时的录制,精炼出90分钟的一期节目。

  三、好牌打烂的深层次原因

  1、过度炒作存风险是根本成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节目如今因为演员袁立的加入导致“黑幕”曝光,给节目本身积攒了“造假”、“炒作”等不诚恳的负面印象,根本的原因在于浙江卫视本身对炒作风险缺乏全面评估和认识。如此次事件中,不少媒体和网民都发现,节目本身公正性存在问题,打着以“演技”为核心,但留下的不乏演技有争议的演员,如欧阳娜娜、舒畅、郑爽等人的PK,不少网民认为他们留下的原因多是名气和流量的因素决定。包括此事中直接导火索是神剪辑,事实上之前因为剪辑的问题,就曾引发一定的风波,包括刘烨被剪辑成认真的点评被剪掉等,还有章子怡和王俊凯节目上互怼、微博中“言和”。说到底,神剪辑和出现有争议的结果,更多是一种话题炒作的考量,靠明星艺人在节目中的撕X来博眼球。而《演员的诞生》显然没有平衡好炒作的本身,导致了其风险大于流量的赚取。

  2、公益元素的重要作用

  此事中,袁立公开怒撕节目,从事实层面看,她愿意接受小导演所谓的“潜规则”,甚至要求对方落实到合同里,可见本人对于所谓操纵比赛输赢是存在认可和接受的态度的,若后续不是出现了出乎意料的结果,哪怕袁立她再耿直,也不会怒而公开。但袁立手撕节目组却获得了相对较多媒体和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一方面在于舆论对节目造假、乱剪辑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则在于袁立多年来醉心公益,尤其是在其本人讨回此次参加节目的出场费80万后,全额捐献,这样的义举与节目公然造假相对比,占领了道德高地,袁立可谓有公益助力,本该是“同流合污”的事实,也被公益捐献的义举所掩盖,以至于舆论选择了忽略。正如事发多日后,微信文章《袁立,中国病人》得到热传,该文采用了欲扬先抑手法,点赞袁立多年来热心公益,以至于被当做“神经病”。

  3、应对不足被动挨打

  而此事中,作为《演员的诞生》节目组,在面对袁立怒撕,一开始选择切割手法,涉事小导演公开出来撇清与节目组本身的关系,称系个人行为,且以离职作为切割。这种处置手法的不足就在于,此事中,舆论不满的固然是节目公然造假,将此举归功为个人行为,在舆论看来不具备客观性和实际操作性,此外关于事情爆发的导火索“乱剪辑”等问题,也没有相对应的举措,此事中,关键因素在于袁立本人认为乱剪辑是对其本人缺乏足够的尊重,因而这样的应对由于针对性和说服力均不强,难以助力事件平稳落地。而事实上,处置此事,尊重艺人本身,为节目存在的问题予以正视乃至必要的道歉,方是获得当事人和舆论谅解的根本。

  四、《演员的诞生》综艺节目需要什么

  1、回归节目的“初心”

  做好节目,讲究初心。《演员的诞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在于它打着“演技”为核心,在于节目的创意获得了认可。因而节目的制作和宣传等均应以“演技”为中心,适当放弃一些过分的炒作和噱头,一档认真而制作优良的节目必然是受到欢迎和好评的。正如人民日报对此事发表的评论中提到,“如果将《演员的诞生》也看作一部戏的话,我们希望的还是戏剧本身的内容更丰富一些,戏外乱七八糟的戏份更少一些,让节目真正回归到演技的视角,让演员能在舞台上真正激活表演的细胞”。节目为了追求效果当然可以有“演”的成分,但不能忘掉初心,致力于炒作来博眼球。

  2、相信观众的审美

  很多节目和影视作品,用一些煽情的故事作为包装,故意神剪辑制造冲突和噱头,原因就在于对自身节目质量的不自信,认为只有炒作才能获得关注度,而其本质更是在于对国内观众审美能力的不自信,他们不相信一个认真回归本真、制作精良的节目能够叫好又叫座,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节目都是获得舆论叫好之后,实现了“叫座”之效的,如近期央视节目《国家宝藏》用生动的表达方式,展现了在一般人看来很枯燥的“文物”、“文化历史”方面的内容。随着央视一些《见面如字》、《中国诗词大会》等不靠炒作而靠内涵获得高关注的节目不断出现,说明如今那些依靠煽情故事和炒作来获得关注度的节目,早已被观众所摒弃,国内观众的审美值得相信。

  3、敢于接受公众的考验

  《演员的诞生》遭遇袁立怒撕等事件,固然是一次形象危机,但根本原因还在于节目本身定位和操作手法存在一些误区和问题,对此作为节目本身,要敢于接受观众和舆论的诟病和挑刺,敢于直面节目本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反思和整改,这是渡过舆论危机的方法,同时也是保证节目后续能够常青,能够收获更多好评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