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数读舆情
大数据解读:湖北积极应对暴雪 网民情绪理性
发布时间:2018-01-08 08:17:30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顾伟华) 近日,湖北省迎来2018年首场暴雪,各大媒体纷纷聚焦,引发网民热议,部分地方出现建筑物垮塌、交通事故等引发网民关注和讨论,荆楚网网络舆情信息研究基地运用大数据舆情系统对此次暴雪网络舆情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应对建议。

  一、舆情简述

  1月3日凌晨开始,湖北省自北向南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其中襄阳、丹江口、老河口、谷城、随州出现特大暴雪;南漳、宜城、枣阳、钟祥、荆门、安陆、云梦、孝昌出现大暴雪;竹溪、利川、大悟等8县市地也出现暴雪。各大媒体刊发报道,引发网民热议。1月3日12时--1月5日12时,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共采集到涉及湖北降雪的舆情信息67578条。暴雪灾情易引发“舆情灾害”,产生连锁反应,可能给舆情应对带来难题。

  二、舆情趋势

 


1.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湖北降雪舆情的爆发点在1月3日19时、4日15时和5日8时,微博类型的数据较为突出,加上新闻客户端和微信的关注,将话题热度推向高点。

  三、舆情平台分布



2.png


  从舆情信息分布情况看,微博是舆情传播的主要渠道,占总舆情量的54.5%;网站新闻次之,占比20.3%;客户端占比9.3%;微信占比6%;论坛占比6%;政务占比2%;报刊、视频、博客有少量信息分布。

  四、情感分析


 3.png


  从舆情倾向来看,目前湖北降雪舆情总体情况良好,正面舆情占比82.84%,我省各级党政部门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获得网友点赞;负面舆情占比17.16%,如建筑物垮塌、学校停课、火车晚点停运、交通事故等引发部分网民负面情绪,甚至滋生个别有关伤亡方面网络谣言。建议涉事部门及时开展灾情调查,及时如实逐级报告灾情。针对相关问题因类施策,快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谨防舆情应对中产生“次生灾害”。

  五、关键词云


4.png

 

  如上图所示,目前湖北降雪的高频词汇主要以降雪、暴雪、大雪、积雪等为主,负面词汇较少。多数网民对2018年湖北首场降雪表示欣喜,纷纷表示“咋就没有一点暴雪橙色预警的气氛呢”“明天迟到的理由都想好了,就差雪了”“不以下雪为目的的降温都是耍流氓”。

  六、热门信息

5.png

 

  综上所述,湖北首场降雪话题中,主流媒体以报道降雪情况、披露灾情以及救援行动为主,网民情绪理性、温和,舆情处于绿色平稳地带。建议进一步深入挖掘网民意见和情感倾向,识别事件传播过程中的意见领袖和主要信息来源,预测或追踪舆论走向,以便对不良舆论进行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