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辟谣
为草莓正名!这些“江湖传言”你曾经信过几个?
发布时间:2018-02-23 15:46:20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正逢草莓上市,各种关于草莓的传言也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比如个大、空心的草莓就不能吃、草莓水洗掉色就是被“染色”、“激素草莓”对人体有害,甚至还有人言之凿凿地称“某地4岁女孩吃了激素催熟的草莓导致性早熟”。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下文将对“激素草莓”“染色草莓”等传言一一梳理,辨别真相。
 
  传言一:“激素草莓”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首先,应明确什么是植物激素。植物激素是指植物细胞产生的、低浓度时可调节植物生理反应的活性物质。在作物种植过程中,农民施用的所谓激素实际上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它们类似植物激素,是人工合成的对植物生长发育产生调节作用的化学物质的统称。值得注意的是,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激素。激素在生物体内发挥作用是有前提条件的:激素作用的细胞中必须存在一种特定的、对应的蛋白质(即激素受体)与之相结合。而人体中并没有植物激素的受体,植物激素对人体不可能起到调控作用。因此,摄入植物激素并不会导致人体出现“性早熟”“发胖”“内分泌失调”等情况。
 
  此外,合理使用植物激素对产品安全也是没有影响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王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施用植物激素是国际通行的农艺措施,已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应用。使用过植物激素的农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是安全的,一是因为植物激素虽然纳入农药范畴管理,但其产品属于低微毒性;二是由于植物激素用量微小,如过量使用反而起反作用,农民也不可能大量使用;三是植物激素的膳食暴露风险很低,评估结果显示,21种植物激素的膳食暴露量基本都在安全参考剂量的1%以下。
 
  传言二:个大、空心的草莓就不能吃?
 
  网络一直有传言称,个大、空心的草莓就是过量使用激素催生而成的。事实真的如此吗?西安农科所草莓研究室主任李军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导致草莓空心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和品种有关,比如从日本引进的“乡野”草莓,就是典型的空心草莓,任何时候都是空心的,这类草莓还有凤冠、甜查理、全明星等品种;其次,与生长环境有关,在果实成长期,过多的水分和肥料供应都有可能引起空心,也就是外层细胞长得太快了,中心的跟不上步伐,结果就出现了空心的现象。冬季大棚内温度低,果实长得慢,开春后温度回升快,是最适合草莓生长的时间,草莓膨胀得特别快,出现空心也是很正常的。
 
  此外,草莓个头的大小也与草莓品种、栽培措施有关。如甜查理草莓的果实特别大,单果重可达40-50克,是小果品种丰香果重的2.5倍以上。即使同一品种,通过疏果和加强肥水管理等栽培措施,也可以让草莓结大果。而市面上出现的那些畸形草莓,通常是由于草莓花期遇到低温、高湿,或者棚内花期过高温度等环境因素,造成授粉不良而引起的。也有少部分是由于种植户在叶面喷施营养液或者喷药不当造成的。
 
  传言三:草莓水洗掉色是因为被“染色”?
 
  有网友在洗草莓时发现水变红了,因此推测草莓有可能被“不良商贩”染了色。事实上,草莓之所以为红色,是因为其含有大量可溶于水的花青素。草莓本身很娇嫩,当遇到磕碰、破损或存放时间比较长时,花青素跑进水里,就会出现“掉色”现象,与染色无关。
 
  还有一种传言称“粉色草莓是被催红的”,专家表示,市场上销售的草莓,通常都不是鲜艳的红色,这是因为如果等草莓全部变红再摘,尖部很可能已经熟过头了,容易变成烂草莓。此外,草莓使用催红素的可能性并不大,主要是因为草莓果实从完全膨大到采收上市时间短,一般为2天左右,没有必要使用催红剂或催熟剂加快。如何使草莓更耐贮运、延长销售时间、扩大销售半径等,反而是果农所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