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培训
青山区60名网评员到荆楚网学习如何成为“正能量网红”
发布时间:2018-02-03 08:54:55来源:荆楚网

  2018年青山区骨干网评员业务素养提升培训班在荆楚网举行 记者赵贝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2月2日,武汉市青山区60名骨干网评员到荆楚网,参加业务素养提升培训。楚天都市报新媒体部主任苏争、荆楚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知名网评员王德华、湖北日报评论员李思辉,分别就新媒体运营经验、网络舆论引导路径,网络评论写作策略和技巧等,和网评员们进行分享、交流。

  楚天都市报新媒体部主任苏争授课 赵贝摄

  楚天都市报新媒体部主任苏争和他的团队详细介绍了楚天都市报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行情况,并对微信舆情和微博舆情的处置做了专题报告。他们表示,微信舆情多是针对社会特定事件或话题,参与人数之多、传播范围之广、影响力之大,都更甚于传统媒体;而微博具有时效性、参与性与交互性、精炼性与随意性、年轻化等传播特点。处理微信和微博舆情,要精确掌握其传播特征,正确把握舆论方向,对网络信息进行梳理,做好民意搜集、政令传达和重要信息发布。

  荆楚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讲授“网络舆论引导的路径和方法“ 记者赵贝摄

  荆楚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以“网络舆论引导的路径和方法“为主题,从移动互联带来的困惑和变化、当前舆论场的几组变量、网络舆情与舆论暴力、应对网络舆情的原则及方法等六个方面,和网评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网评员要具备理性判断的能力预判趋势的素养、沉稳的心理素养、辨别真假的媒介素养、控制情绪和保持距离的素养、克制标签化和‘站队’的素养。”颜陈介绍了网评员的基本素养,并对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舆论引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充分准备、建立自信;摆正身份、克制自我;一分为二、辩证引导;强化说理、就事论事;巧选角度、设置议题;语言质朴、少编新词;注重逻辑、误入怪圈。

  知名网评员王德华介绍“如何成为正能量网红”  记者赵贝摄

  新华网、中青网、环球网特约网评员王德华向网评员做了“如何成为正能量网红”的专题介绍。王德华指出,网评仅传达观点是不够的,还要表达一种情怀。他总结,网络评论有四大特点:话题必须是网络热点;语言要接地气;要回答网民的关切和疑问;好的网评文章要接受网民的检验。“无论时代如何进步,技术怎样发展,人心是杆秤,人心不可欺。读者喜不喜爱,网民关不关注,将成为衡量我们文章好坏与否的唯一标准。”王德华说。

  湖北日报知名评论员李思辉讲授“时评写作八策”

  湖北日报知名评论员李思辉做了“时评写作八策”的主题讲解。李思辉根据自身采访报道和时评写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案例,生动讲述了如何从小切口、小故事去反映大主题,如何捕捉稍纵即逝地、闪光的枝节做文章,如何借助标志性人物、标志性事件的发生表达自己对事物看法等写作策略。他说,网络时评写作要能真实地反映现实,进而引导民众增强社会责任感、关注和思考现实生活,扣紧时代脉搏而抒发真情实感。

  网评员认真听课 记者赵贝摄

  “一天的培训干货满满,是难得的专业指导,对网评员实际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听了以后让我们思路更清晰,目标和指向性更明确,收获很大。”青山区网评员田浩时不时拿出手机拍下专家们的讲课内容,深有感触。

  网评员阅读荆楚网编撰的《网络新舆情》杂志

  网评员边雅清一边听一边记着笔记,她说:“我是第一次听这样的网评业务和舆情培训课,真是耳目一新,让我了解了一些新闻背后的故事,就像是从新闻的表面看到了社会的本质,这样的培训课应该经常办。”

  网评员参观湖北日报社史陈列馆

  培训期间,60名网评员还参观了湖北日报社史陈列馆和全媒体指挥中心,切身感受湖北日报68年铿锵激越的发展历程,以及新形势下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网评员参观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

  荆楚网网络舆情信息基地是省委宣传部2012年批准成立的“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基地”,专业从事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处置、研究、培训等,目前已为100多家单位提供长期舆情服务。近4个月以来,荆楚网和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了5期现场教学活动,200多名厅处级党政干部到荆楚网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