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东湖观舆
全媒体塑造黄石“最美工业旅游城市”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8-01-02 09:09:12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王剑

  11月27日至29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在黄石召开。黄石市经过精心策划、提前预热,为大会的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下足功夫,成效显著。“黄石工业旅游”相关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卫视、荆楚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传统、新兴媒体纷纷聚焦报道,持续掀起舆论传播热潮。 

  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显示,截至12月1日8时,“黄石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的相关舆情信息1800多条,其中新闻827条、新闻APP229条、报刊110条、论坛98条、贴吧6条、微博125条、微信407条。 

  媒体聚焦报道大会盛况的同时,黄石市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转型发展成就以及良好的城市形象也得到充分展示和传播。一方面有效提升了黄石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塑造了良好的外部形象,有助于黄石市未来更好、更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一、主流媒体集中关注,形成强大传播声势 

  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黄石召开的消息吸引了大量主流媒体参加,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电视媒体以及移动新媒体等多个平台上,均形成多个舆论焦点,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形成强大传播声势。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政府网、凤凰卫视、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荆楚网等权威主流媒体纷纷派出记者团队赴黄石展开报道。 

  《人民日报》29日、30日连续刊发《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1.4亿人次》等报道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消息;新华社播发多篇通稿,如《工业旅游成为我国旅游发展新亮点》等;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分别播发大会消息和黄石市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工业旅游取得的成效等;《中国青年报》27日头版头条刊发《湖北黄石交上城市转型答卷》报道;《湖北日报》27日头条刊发《寻觅“工业乡愁”——看黄石从工业重镇变身“最美工业旅游城市”》,并在12-13版连版图文并茂推出专题稿件;荆楚网专门制作网络新闻专题,精心创作了图说新闻《黄石凭什么打造最美工业城》,以及《黄石工矿产业发展新路子 推进资源城市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系列深度报道,通过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传播,赢得网友广泛点赞。 

  二、全国媒体全覆盖 传播辐射面广 

  从媒体的空间分布来看,参与报道或转载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黄石召开的新闻媒体,既有全国性媒体(含中央媒体),也有湖北省内外地方媒体。 

  上海、江苏、甘肃、广东、北京、山东以及港澳台地区媒体如香港文汇报、中国台湾网、金羊网、中国山东网、东方网、中国兰州网、中国江苏网等分别参与报道、转载,传播辐射面不断扩大。 

  三、新媒体、新技术、新形式交互融合 不断延伸传播空间 

  在黄石市的精心策划组织下,有关大会的各类新闻信息通过报刊、电视、网站、电台、手机app、微博、微信、论坛等集中发布,覆盖所有媒介类别。特别是将传统、新兴媒体利用新技术、新形式进行融合报道,实现传播空间不断延伸。 

  大会期间,黄石市综合运用文字报道、宣传视频、纪录短片、H5专题和视频、图文直播,以及主流网站、客户端进行专题推广、要闻区新闻推荐、开机页面、弹窗推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互动,起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四、图文、视频直播全景呈现大会盛况和黄石城市之美 

      多家媒体采用图文或视频直播的形式,全景展现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黄石召开的盛况,以及黄石市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钢铁粮仓”的绿色转型成就和黄石“华丽转身”后迸发出的城市活力。央广网、新华网、网易、东楚风S对大会进行视频、图文直播,新华社播发图片组稿,通过借助文字场景描述、图片新闻展示等现场报道手法,增强相关报道的受众吸引力。 

  五、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话题设置吸引眼球,网友参与热度高  

  有关“黄石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的舆情信息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的数据分别为125条、407条,占舆情总量的28.66%,大量网民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关注、转发大会动态和消息。一批如《这几天,黄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黄石人的自信在哪里?看完这篇,你会为自己是黄石人骄傲!》《今天黄石的这场盛会,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这是新黄石,是我们的家乡》《再过4天,让我们相约晶彩黄石》等微信文章在朋友圈大量转发,网民积极参与讨论,有效引导市民、网民更加关注黄石、了解黄石,有助于激发城市正能量,增强市民幸福感。 

  六、全媒体预热充分,按计划、分步骤层层推进组织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进入11月以来,各媒体陆续关注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准备情况,大会宣传片登陆央视和凤凰卫视,凤凰网制作推出的黄石工业纪录短片《黄石工业的兴起》《记忆中的工业》《新时代的新生机》。同时,通过组织中央驻鄂和省级媒体采风活动、知名摄影师走进黄石·工业文明之旅、全省网络新媒体采风等系列线下活动助推工业旅游大会宣传逐步升温。 

  黄石市宣传部门精心组织各类媒体提前预热,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宣传报道活动,为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并成功推出一系列有关黄石的主题报道,充分展现了黄石市的改革发展成就和良好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