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东湖观舆
十九大及其报告的“亮点”和关注点
发布时间:2018-01-02 07:52:13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刊舆情分析师顾伟华、徐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国主要网站均大篇幅、多角度报道十九大开幕式盛况,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网络报道在网民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网民纷纷表示报告份量十足、干货满满、亮点突出,表达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祝福。 

  一、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主要关注点 

  综合重点新闻网站调查结果、各级各类媒体相关报道、网民跟帖评论,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期许和话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对五年来的成果表示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时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网民普遍表示,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硕果累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个新高度,相信十九大能为人民群众释放更多“获得感”。 

  2、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期待。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有党员干部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切实把这项工作看得更重、摆得更高、做得更实。网民表示,“小康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3、全面从严治党排在调查榜榜首。由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联合推出的大型网络调查结果日前出炉,参与调查的网民中,超九成群众点赞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中也7次出现“全面从严治党”,网民一致拍手称快,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来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4、支持依法治国的声音强劲。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全面依法治国以及社会综合治理,释放了一条重要的消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法制日报称,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 

  5、“房子是用来住的”反响热烈。十九大会场共响起了71次热烈的掌声,有自媒体统计,其中最高潮的一次鼓掌,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掌声持续超过15秒。网民纷纷表示,“戳心窝了”“这句话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二、与十八大比较,出现的新变化、新提法 

  1、十八大、十九大报告高频词对比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统计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发现,发展、建设、坚持、全面、实现等词出现的频次较高。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伟大复兴、依法治国、党的领导等词排名也比较靠前。与十八大报告相对比,“特色社会主义”一词始终排在前列,但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些词的提及次数明显提升,比如,现代化、新时代、伟大复兴、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新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一个重大判断,而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了很多要求。纵览十九大报告,对于现代化的具体领域、路径和目标都有着清晰的阐述。有一些“时髦词”也首次出现在报告中,比如:中国梦、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数字中国、一流大学。 

  2、十九大报告的新判断、新提法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的报道,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些新判断、新提法,舆论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和评价。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解读:专家指出,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和重要结论。多名十九大代表认为,这个论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网民纷纷“为新时代打call”,称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世界也开始进入中国时代。 

  2.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读:中央党校韩庆祥表示,这是十九大报告中最核心的亮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央视新闻称,可以预见,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成为十九大之后的一件大事。 

  3.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解读:据梳理,这是1981年至今有关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改变。人民日报认为,主要矛盾的两方面,都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领域,而是拓展到了社会发展的领域,意味着国家未来对社会发展、社会建设,会更加重视、着力更多。 

  4.新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解读:央视新闻解读称,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人民日报称,今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要走向的是一个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时代。 

  三、舆论呈现出的特点 

  分析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期许和话题,并与十八大进行比较,呈现出以下特点: 

  1、热点话题呈现一定延续性。从重点新闻网站的民意调查及相关报道看,热点话题仍然主要集中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小康、反腐败、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强军兴军、改善民生等方面。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小康、反腐败在十八大、十九大热点话题的排行中均居于靠前的位置。 

  2、对社会主要矛盾、从严治党等话题的关注度升温。舆论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文化自信等话题的关注度升温明显。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要论断掀起了一波网民参与讨论,截至目前,相关信息量27万条。又如,中央媒体发起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群众点赞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再如,从十八大提出的“三个自信”,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四个自信”,“文化自信”一词便受到了高度关注。 

  3、人们表达观点与诉求的方式趋于理性。从十九大前夕以及截至目前的舆论情况看,“充满期待”“积极建言”“热情点赞”“深情寄语”是主流声音,人们表达期盼和诉求的渠道和手段趋于理性,主要通过微博微信、报道跟帖等网络渠道理性表达。借机渲染炒作、质疑攻击的言论较少,难以成势,也无法形成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