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东湖观舆
区域形象打造中旅游元素的“神”助攻
发布时间:2018-01-02 07:50:58来源:湖北日报网

   □卢霜

   

  旅游业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带动作用,这似乎已经成为共识,且很多地方也都是沿着这样的主要发展思路。但殊不知,这个共识背后,隐含着一个潜藏的“真理”——在涉及到一个地方的对外形象宣传中,旅游元素的巧妙运用对树立一个大的城市形象有“神”助攻的效应。 

  近年来,湖北提出“灵秀湖北”作为湖北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而刚刚过去的超长黄金周,从已公布数据的24个省份中,湖北共创造旅游收入345.6亿元,排在全国第六位。但对比发现湖北年度旅游产值基本上并无较大进步,2016年湖北年度旅游收入为4870亿元,位于全国第十位,而2012年年总收入是2850亿元,位于全国第八位。相比之下,2011年贵州年旅游收入排在全国14位,到了2016年一跃居于全国第六。2011年四川年旅游收入排在全国8位,到了2016年一跃居于全国第四。 

  因而,可以说从旅游元素对湖北形象构建的推动作用层面看,还有较大挖掘空间。 

  旅游元素的巧妙运用对地方形象的宣传推广形成巨大助推作用的例子有不少。如我省的麻城,一句广告神语的作用让人惊叹。“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使麻城杜鹃花城享誉全国、家喻户晓,杜鹃由此成了麻城的一张名片,推动了麻城市半日游、一日游等旅游的兴盛,同时也间接带动着“将军之乡”等红色城市内涵的推广扩大。 

  “天下四川,熊猫故乡”曾是四川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四川巧妙运用“熊猫”为特色因素,带动了四川整体形象的全方位展示。2011年8月1日,以“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为主题形象广告片在央视播出,初步树立了贵州“宜游”、“宜居”的形象。同时,贵州把搞好经济贸易、社会发展、投资环境等领域的对外宣传提到重要位置,逐步让外界对贵州省形成“宜业”的认知。 

  从诸多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旅游元素对区域形象的构筑有多方面作用。旅游元素往往可以构成区域形象的主要印象,正如“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让杜鹃成了麻城的一张名片,旅游元素由于它的特殊性,容易成为区域形象构建的主要构成印象,只因当下我国处于经济发展的相对较高水平,旅游需求成了国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我们对一个地方的认识,多是通过旅游形象进行切入,而后深入的。 

  旅游元素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多种可能。贵州旅游业近几年每年增长30%,旅游业占到GDP的6成到7成,已经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并且由此带动和延伸了贵州产业发展,“多彩贵州”品牌整合演艺、会展、工艺、金融等产业,在市场上不断发展,拉动投资4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和延伸。如多彩贵州酒,投资7.2亿,解决了1000多人就业。 

  而在区域形象构建中,除了旅游元素的运用之外,全方位的配套形象构筑手段不可或缺。如贵州形象构建之所以取得较好效果,原因就在于善于进行多方位、组合式传播,不仅以旅游文化对外宣传为主,而是时政经贸与旅游文化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对外宣传;不仅以形象对外宣传为主,而是对外宣传与新闻、文艺对外宣传并重;不仅以境内对外宣传为主,而是境内、境外对外宣传并重。 

  最后,后续内涵延展工作也必不可少。正如麻城尽管依靠“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走红,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该口号却呈现出了一定局限,只因其展现内涵的单一性、季节性,不利于麻城其他形象内涵的延展和构筑,不利于带动全方位产业的发展。当地部门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提出在继续使用“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的前提下,面向全国公开有奖征集旅游宣传主题补充口号。还如四川也在“熊猫故乡”的内涵下进行升级提升,打造“四川好玩”等意涵,这是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区域形象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的进一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