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六要素打破讨薪舆情周期性高发常态
发布时间:2018-03-30 09:49:18来源:湖北日报网

  舆情分析师 李媛荣

  【事件综述】:

  近日,武汉汉阳一家广告公司的员工,因发现工资不对向老板讨要无故少发的1000元,不料惹怒老板,被其邀来数名彪形大汉进行围殴,导致全身7处骨折而住院治疗。事后,记者从汉阳区警方获悉,这名脾气不好的老板及其邀请的2名“打手”,因为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正式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办理中。

  【网民观点】:

  一是关注案件办理进程:网民表示,按理来说,该员工被打住院后的住院费、手术费应该有其老板垫付,但目前老板已被拘留,而该员工又经济困难,期待进一步披露案件进展。

  二是希望严惩打人者:网民认为,老板邀请的“打手”总共有7位,目前却只有2位被缉拿归案。应继续追捕其余5个“漏网之鱼”,严厉惩处,让他们为自己欺凌弱小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三是呼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网民认为,目前社会,不止是农民工在讨薪问题上处于劣势,很多企业单位的劳动者同样面临着讨薪无门的困境,希望政府能予以重视并出台相关政策对劳动者合法权益予以进一步的保护。

  【分析师点评】:

  年关将至,虽然各地住建、人社、法院、公安等部门已陆续出面为农民工讨薪“撑腰”,很多“讨薪案”也因此得以解决。然而,不得不承认,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依旧不断充斥网络,各地讨薪舆情又迎来周期性爆发高潮。据报道,16日,四川遂宁一男子为讨薪切断在建楼盘电源而被打,警方依法对打人者予以行政拘留十日;18日,柳州近百名民工被拖欠工钱240万,十余民工为此爬上32层高楼楼顶讨薪维权;19日,汕头潮阳一男子为讨薪上演跳楼秀,结果被依法行拘;21日,南宁一名建筑工地包工头因拖欠工资,被十几名工友逼上100多米的吊塔不愿下来……此外更有“湖南现四千亩烂尾别墅群 民工讨薪无果”、“湖北男子讨薪不成持刀伤人后潜逃 在湖南被查获”等报道层出不穷。

  除被媒体监督曝光的,还有更多被拖欠工资者则通过新浪微博、百度贴吧以及所在地区的各大论坛及政务留言板等平台进行网帖申诉。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显示,近一周时间内以“讨薪”为搜索关键词,相关敏感信息高达8000余条,其中“农民工 讨薪”相关敏感信息达5000余条,可见农民工讨薪问题依然进行多发频发阶段,且从媒体曝光的相关案例来看,个别舆情呈现出拉锯时间长、涉及人员多等特点,有些甚至为大型民生工程烂尾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负面影响较大,也为政府舆论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如近期的“陕西铜川一民生工程烂尾多年 300多名农民工讨薪难”等。

  诚然,在中央的严格监管、严密的措施落实之下,全国各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陆续结案,但面对新增案件,各地政府部门还需做到以下几点,真正为农民工讨薪“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事前监督,实现对管辖企业工资发放的常态化监督,及早发现欠薪情况并提醒解决;二是做好事后管控,在收到欠薪投诉或通过舆情系统监测到此类舆情事件后,及时核查情况,督促涉事企业及时兑现当事人合理诉求;三是及时为需要通过法律程序维权的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同时适时督促企业单位严格履行劳务合同义务;四是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列入黑名单,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取消“诚信单位”评价资格,并通过媒体进行公示,最大程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五是关注农民工维权类舆情,职能部门适时介入,或在接到农民工维权诉求后,积极查证并予以答释,纾解群体怨气,避免维权诉求升级爆发形成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六是加强普法宣传,纠正农民工“冲动维权、暴力维权、诉求越界”等维权误区,引导农民工通过合理、合法渠道,有序维权,避免极端维权扰乱社会公共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