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湖北A级景区从“数量”转向“质量”
发布时间:2018-03-30 09:48: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东起 通讯员朱卫锋曹巧红程芙蓉
  本月,湖北新增6家4A景区,而去年则摘牌3家4A景区。前日,省旅游委公布2017年16家4A级景区的复核结果,仅武汉市黄陂区木兰清凉寨景区等7家通过,十堰观音洞旅游区等9家则暂缓通过。湖北省打破A级景区“终身制”,从重“数量”到重“质量”转变,擦亮A级景区金字招牌,这一现象引发热议。  
  湖北目前有多少A级景区?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分布状况如何?为何创5A如此艰难?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省旅游委负责人、景区经营者、业内专家,进行深入梳理解读。  
  2001年  
  出现A级景区  
  2007年  
  首批5A景区诞生,包括黄鹤楼和三峡大坝  
  2011年 
  三峡人家、武当山、神农溪加入5A阵营  
  2012年  
  清江画廊和神农架成为5A  
  2013年  
  东湖风景区进入5A  
  2014年  
  黄陂木兰景区晋升5A 
  2015年  
  恩施大峡谷成为最年轻的5A景区,首次摘牌一家4A景区 
  2016年 
  处理15家A级景区,摘牌8家
  2017年 
  公布A级景区“红黑榜”,摘牌8家湖北A级景区发展历程  
  数据 366家A级景区 八成在鄂西武汉 
  湖北省旅游委规划财务处处长陈伟介绍,我国的旅游景区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4A、3A、2A、A,其中4A、5A为高等级。目前,湖北有A级景区366家,其中5A级10家,4A级130家,高等级景区达140家,在全国位居前列。  
  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湖北共有17个市州,A级景区主要分布在十堰、黄冈、宜昌、武汉、恩施、襄阳、咸宁,这7个市州总数高达300家,占整个湖北的8成以上。而天门、潜江目前尚无A级景区,仙桃仅有1家,鄂州有4家,神农架有5家,均为“个位数”。 
  湖北的10家5A景区,则集中在武汉、宜昌、十堰、恩施、神农架等五个市州,分别是武汉黄鹤楼、东湖风景区、黄陂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宜昌三峡大坝、三峡人家、长阳清江画廊、恩施州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恩施大峡谷、十堰武当山、神农架。  
  湖北的130家4A景区分布显示,十堰、恩施并列第一,均为18家;宜昌、黄冈都分别有17家,武汉有16家,位列第五。而天门、潜江、仙桃均为零。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分析,湖北A级景区数量处于全国前列,但分布不均衡,主要在鄂西和武汉,多数是依托自然山水、历史古迹,缺乏新业态。鄂西旅游资源丰富,武汉作为省会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加之政府重视、企业投入大,所以出现众多A级景区。  
  回顾2015年前增长快 近三年开始摘牌 
  湖北的A级景区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陈伟介绍,1999年,我国实行新的节假日制度,旅游需求膨胀,但景区管理机制较为落后,这种供需矛盾下,诞生了A级景区。 
  2001年,全国出现了首批A级景区,其中武汉归元寺、襄阳古隆中、荆州博物馆成为首批4A景区。2007年,全国诞生了第一批66家5A景区,其中包括湖北的黄鹤楼和三峡大坝。2015年,湖北5A景区逐年递增到10家,近三年没有新增一家。“2007年到2015年的八年间,湖北的A级景区爆发式增长,随后进入提质增效阶段。”陈伟说,2015年底,我省首次对原4A景区京山国际温泉“摘牌”,2016年处理15个A级景区,摘牌8家。2017年10月又公布A级旅游景区“红黑榜”,黄鹤楼、三峡人家等15家景区荣登“红榜”,梁子岛等16家则被列入“黑榜”,摘牌8家景区。三年来摘牌6家4A景区,它们服务设施、环境卫生、旅游厕所、服务质量、旅游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  
  探因“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创5A越来越难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2014年下放4A景区评定权限,由省级旅游部门负责。3A级以下景区,委托市州旅游部门评定。5A景区仍然由国家旅游局评定。  
  创建高等级景区,当地政府都会重奖。襄阳古隆中是湖北首批4A景区,2015年开始创5A,景区负责人表示,如创建成功,襄阳当地政府会奖励500万元。  
  孝感市金卉庄园度假区本月晋升为4A景区,该景区总裁黄国斌介绍,拿到4A金字招牌后,孝感市、孝南区两级政府,分别奖励了100万元。目前已经着手创建5A,进行二次提升规划,成功后将获得当地政府500万元奖励。  
  尽管很重视,但创5A还是很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认为,湖北旅游景区正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由高速增长转向优质发展。景区等级就像金字塔,等级越高,难度越大。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则会一票否决。“创建5A景区必须具备世界级的核心吸引物。”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表示,在此基础上,景区还要经过省级初评与推荐、景观质量评审等八大环节,创建周期一般是三年以内,需要大投入,很不容易。  
  记者获悉,咸宁赤壁古战场、随州炎帝故里、襄阳古隆、麻城龟峰山、恩施利川腾龙洞、宜昌三峡大瀑布等多家4A级景区,已通过“景观质量评审”,即拿到了创5A的“入场券”。咸宁赤壁古战场景区总经理谢蕾萍介绍,“为创5A投入了1.5亿元,我们仍在努力,希望今年成功!”武汉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将其打造成全国首个以长江游览为主题的开放式5A景区。 
  趋势打破“终身制”能上能下保优汰劣  
  湖北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表示,我省将按照“总量控制、规范评定、定期复核、动态管理”的原则,破解A级景区“重创牌、轻保牌”的问题,打破“终身制”,擦亮A级景区招牌。对被摘牌和受到处理的景区,将加强跟踪管理和服务,促其整改提升,重回A级。  
  楚天都市报记者曾实地探访去年被摘牌的3家4A景区,均由当地党政领导挂帅成立整改专班,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期限。  
  记者采访多位游客,均赞同打破A级景区“终身制”。武汉市民王先生表示,景区评级就应该透明化、常态化,不合格就应摘牌,真正达标的才能晋升更高级,这样才真正对游客负责。  
  李开寿表示,湖北A级景区不搞无限创建,每年增加的一般不超过现有景区的10%。所有A级景区都要接受年度抽查式复核和5年期满评定性复核,形成有进有出、能上能下、保优汰劣的格局,不断提升全省A级景区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游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