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湖北公安强制休息令被赞最“温暖”的命令
发布时间:2018-01-02 07:55:28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舆情分析师 顾伟华

  话题背景: 

  10月30日,湖北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战后关爱民警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从即日起到年底,安排参加专项安保工作的全体民警进行调休补休。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年休假率未达到90%的单位年终不得被评为先进。此消息一出,大批网友集体点赞:“又是别人家的公安厅”“良心单位啊”“你们单位还缺清洁工吗?”对此“创举”,网上有人称这是最“温暖”的命令。 

  舆论观点: 

  1、带薪休假常只是传说。舆论普遍认为,带薪休假,对于许多单位的职工来说,一直是一个传说。一些单位总是对带薪休假置若罔闻、掩耳盗铃。这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机关、政府单位,尤其是一些执法执勤部门,加上近几年以来对懒政怠政的问责,工作节奏的紧张,单位也经常出现加班加点的现象;另一类是私人企业,老板们给员工们放个假无异于割他们的肉。 

  2、对休假权利常识的还原。北京青年报评论指出,在带薪休假制度总得不到落地,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的语境里,忽然之间有一个系统、一家单位发文称要落实年休假制度,还要求如果年休假落实达不到90%不能评为先进,许多网友感觉到了讶异。其实,这不过是政府机关带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之举,是对休假权利常识的还原。红网评论称,法治文明社会,强制休息令当然不应只是孤例,而应成为公共治理常态。 

  3、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短板。有观点认为,《职工带薪休假条例》早在2008年就已经发布实施,9年之后的现在仍然无法落实,毫无疑问,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一个短板,更是职工权利、劳动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体现。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不分公家还是私营,不分地区,更不应该有单位级别高低之分。 

  4、期盼更多单位效仿规定。有评论表示,当“从优待警一句话,从严治警一本书”成为许多民警的口头禅,当总有民警因加班而倒下、因坚守而牺牲时,我们需要更多这样“强制”民警休息的上级。希望能有更多的地方、更多的单位、更多的企业都仿效一下“年休假未达90%不得评先进”的规定,通过实实在在的落地政策把职工的权益保护好、赋予好。 

  5、警惕宣传用力过猛造成自伤。网民“阜阳王鹏”说,看到很多领导勒令、强制民警休息的素材。这种宣传用力过猛也会自伤。  

  分析师点评: 

  如果说这个国庆长假,全中国最辛苦的人是交警,应该没有人反对;如果说这个十月,全中国工作压力最大的群体之一是承担十九大安保任务的警察,也应该没有人反对。 

  警察的辛苦和功劳有目共睹,但是多年来,一说起警察好作风,就似乎离不开“比苦比累比险”。其产生的传播效果常常事与愿违:一方面,让受众误认为警察干的就是“苦累险”活;另一方面,“插吊瓶执勤”“回家睡楼道”“新娘一个人拜堂”“边奶孩子边疏导交通”“老婆孩子到马路上认爹”等新闻,明显不合工作常理和生活逻辑。 

  一些做法、一些宣传偏离了轨道,不仅引起广大网友的嘲讽,甚至还招来一线干警的抵制。公安机关与其通过卖惨式宣传、自残式宣传来体现民警的辛勤,不如实实在在真正落实民警休假制度,保障民警休息权,来体现政府人性关怀。扬州首例强制休息令、湖北民警调休补休的通知,折射了难能可贵的治警理念的理性回归,也是对警察报道扭曲导向的理性矫正。 

  每当有公安民警在岗位上晕倒甚至猝死的事件发生,关于落实休假制度、政府人性关怀的讨论便会掀起一个热潮。欣喜的是,近期扬州首例强制休息令、湖北民警调休补休的通知,让公安民警休假制度不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