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国家宝藏》式的文化创新让湖北国宝“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26 10:40:29来源:湖北日报网

  刊舆情分析师 石倩

  12月10日晚,湖北省博物馆登上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三件重量级国宝引发高关注,就连湖北本地观众也连连感叹“太震撼了”。

  【媒体评论】

  让明星担纲“国宝守护人”,以小剧场形式讲述文物的前世今生,有着向国宝鞠躬、向匠人礼敬的谦卑姿态,有着贯通古今、求索国魂的虔敬气场。我们的先人顽强如石,坚韧如丝,绚烂如画,优雅如瓷,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就从我们眼前渐次“活”起来一石、一丝、一画、一瓷开始吧——铺陈的是传奇,激荡的是国魂。?(12月6日 《人民日报》)

  国宝,以前都陈列在博物馆之中,只有简单的文字或讲解员解说。久远的历史年代,在国宝和今人之间,形成了一道无形的鸿沟。大部分人都很难跨越这道鸿沟,深入理解国宝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但《国家宝藏》则通过历史剧的方式,带观众“穿越”回去,与制作它的匠人进行对话,从而让观众明白了国宝的珍贵之处,对国宝形成高度的价值认同。(12月13日 《长江日报》)

  【网友反应】

  @-dramaZZ:感动的三个点,越王勾践剑灵段奕宏老师眼含热泪念出“愿千年轮转,越地长歌不散,我翘首以盼”,云梦竹简“喜”与他一生研究的律法竹简合葬在一起的时候,王刚老师对编钟鞠躬以及编钟被奏响的时候,看的我好感动!

  @Sunbeam1125:当年历史要是这么教,谁会记不住呢。

  @伍安琴37845:太棒的节目了,希望像新闻联播一样这个时段所有电视台必须转播,让更多的年轻人、小朋友看看我泱泱大国的文脉。

  @严瑞康先森: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去了解、去弘扬,不断用中华优秀文化滋养自己,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这是一个美美呀:第一次看到曾侯乙编钟的震撼和感动,真的是无以言表,然后被朋友推荐去听了复制钟的演奏。唯一的感受就是,复制钟都辣么好听,原钟肯定是天籁之音!作为一个北方的娃,真的超级希望能再次有机会看到曾侯乙编钟!为曾侯乙编钟打call!

  【分析师点评】

  湖北是文物大省,连续5年入选国家十大考古发现。但是,湖北省博物馆的文物却颇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意味。比如,撒贝宁透露自己虽然是湖北人,但还是第一次走进湖北省博物馆。近日,一档名为《国家宝藏》的节目却一连捧红了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三件重量级国宝。

  《国家宝藏》广受欢迎,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国家宝藏》没有用传统的字幕或者旁白方式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而采用了情景剧的方式, 使用“自带流量”的当红明星“演活了”文物背后的故事。舆论场上一片赞美点赞的声音,有不少网民表示,当年历史要是这么教,谁会记不住呢。这档节目的走红告诉我们,文化传承,不能拒绝创新。

  博物馆文创,就是另一种“让文物活起来”的创新形式的文化产业。上个月,《故宫联合YSL、Dior推出限量版口红?》的微信文章刷屏朋友圈,代表着传统文化的故宫贴纸与时尚前卫的国际美妆一经结合,就被舆论场点赞“美到炸裂”。这让已经在天猫上拥有65万粉丝的故宫博物馆文创旗舰店,再获大批粉丝。这也是一次成功的文化创新。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年销售额近10亿元。相比故宫博物院文化产业的风生水起,湖北省博物馆的文化产业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楚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占有很重分量,湖北的文创也可以多从屈原、《楚辞》、以及其他一些非遗项目中寻找灵感,深入文化内涵,创新文化传承的形式,让荆楚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的年轻人、小朋友喜爱和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