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贸易战阴影下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8-06-28 09:46:48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以及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现在是世界经济的中心,其稳健增长已成为一个本来不稳定世界的稳定源泉。因此,中国经济有一丝微小的不稳迹象——例如从5月数据可见的迹象——也会让世界警觉。

这些数字之所以受到异乎寻常的关注,是由于背景原因:一是中国股市已跌入熊市区域,二是中国与世界上另一个大型经济体美国的贸易争端日益加剧。但这个故事比市场回调以及一报还一报的威胁和关税要大得多。

尽管中国实现了惊人强劲和持续的扩张,但中国经济被普遍认为是脆弱的,因为产出增长以增速更快的债务增长为依托。这种状况自金融危机以来尤其突出;危机爆发后,中国加快了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其他固定资产的建设,大幅增加了债务助燃的投资。中国的总债务(包括公共和私人部门债务)据估计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以上。

令人担心的不仅是债务数量,还有质量。中国的国内政策鼓励劳动者保持较高储蓄。银行以人为压低的利率持有的这些储蓄,被引导至政府重视的企业和项目。这类贷款的信用质量难以评估,但很可能非常参差不齐。

在谈论多年后,中国已开始慢慢收紧信贷,收紧针对影子银行业的规则,对地方政府融资和公私投资项目也加大了监督力度。与此同时,公司发行人违约数量的急剧增加——据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统计,截止6月初已有12起——重新唤醒了围绕中国债务的焦虑。正是信贷条件收紧和违约(而非对贸易战的担忧),最能解释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为何从1月高点下跌22%。

信贷政策收紧也是5月经济数据疲弱的最有说服力的解释。信贷增长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随之下降。这似乎也在对消费者情绪产生一些影响。

不应该夸大单月数字的重要性。但有一点仍然是事实,如果中国真要降低其经济对债务的依赖,它必须精心地把握好平衡。美国的保护主义不会使这项任务更容易。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威胁要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并放话称,如果北京作出报复,将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这类关税的直接影响本身可能不是灾难性的。中国现在是一个投资拉动型(而不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最令人担忧的是连锁效应:例如,如果敌对行动升级导致中国的外商投资减少,那么长期影响可能会比较显著。

中国可能在经济上处于脆弱时刻的事实,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就处于非常有利的谈判地位。考虑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特殊角色,美国能够对其造成的痛苦,将很快波及美国乃至整个世界——而当前正值欧洲经济放缓,多个新兴市场看起来不稳。

总的来说,中国的经济仍非常强劲——即便不像以往那么强劲。谁都不应该希望改变这一局面。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