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沈阳:网络舆论的新规律和新特点
发布时间:2018-05-27 19:37:50来源:荆楚网
 

TIM截图20180525160521.jpg

清华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院专家、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做主题演讲。(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金富)5月25日,2018湖北首届“政能量”峰会暨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武汉盛大举行。期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清博指数系列评价指标创建人沈阳,围绕引导和管理政务舆情、互联网未来的连接发展趋势等内容,发表 “网络舆论的新规律和新特点” 主题演讲。

新时代,学会用互联网走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并对待网民做到6个“及时”,既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老百姓的诉求是什么,我们就应该做什么。” 沈阳认为,走群众路线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加微信好友,并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不仅把小区里修自行车的大爷加为了微信好友,还添加了清华大学的校车司机为微信好友,并认为这样能更好的了解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沈阳说道:“现如今,通过使用超级APP,可以非常方便的连接周边人。此外,互联网与经济之间也有强烈的关联性。每一个行业都在使用互联网进行改造,原来提的较多的是“互联网+”,但最近更多的是提“+互联网”。目前,互联网作为各行各业的推手和助手,有效的协助了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

连接论,解释“灭霸”一个响指宇宙消失一半

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灭霸”打一个响指,宇宙就消失了一半。为什么会消失呢?沈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因为宇宙之间的万事万物是相连的,有相关性的。早在2017年5月,沈阳就提出了“连接论”。连接不仅仅是单纯的点对点,也可以创造许多的价值。“连接伴随着“量”发生变化,连接一个人时,可能是你的家人;连接十个人时,可能是你最好的朋友;但当你连接到一万人、十万人、一百万人……就可以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交流。而且,你获得的经济价值或企业价值都会爆发式增加。”沈阳说道。

所有连接一旦建立,它的内在动力将建成新的形式的连接。沈阳举例道,比如共享单车,现在只是单纯的人与车的连接,也许在未来,当你在骑行共享单车时,它会主动提醒你附近有那些餐饮店,又或者会成为一个婚姻匹配系统,为你提供相关的异性信息。“所有连接一旦建立,都不在满足单一的连接。”

沈阳认为,思想和认知是最高形式的连接,宗教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政务传播的力量正是最好的体现。

当今社会,人们使用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意味着手机内的虚拟世界将成为主世界,现实世界演变为从属世界。沈阳提出,在未来十年,我们将迎来主从世界转换的临界点,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然而,每一个连接平台都可以被取代,但必须是更快、更高、更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