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董关鹏:4.0时代的舆论引导仍然要以内容为核心
发布时间:2018-05-27 19:35:46来源:荆楚网
  

董关鹏教授作《引导和管理相结合的政务舆情新格局》专题报告(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顾伟华)“舆情研究机构,主要为党员领导干部、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提供舆情数据搜集、理论储备和研判处置等方面的基础支撑,提高领导干部理性科学处置舆情的能力水平。”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关鹏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说,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的成立,将会促进湖北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2018湖北首届“政能量”峰会暨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董关鹏为现场500名嘉宾作了《引导和管理相结合的政务舆情新格局》主题演讲。董关鹏说,政务舆情已进入4.0时代,舆论留给我们的处置黄金期越来越短,2003年以前有3天,2003年至2012年缩短至6小时,2013年以后只有45分钟。4.0时代的政务舆情特征,为舆情研判处置提出了新的课题。“全媒体时代,我们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众声喧哗中,如何让我们的声音最响亮?众说纷纭中,如何让我们的信息最可信?”董关鹏从全媒体舆论引导4.0时代的新平台、新战略、新标配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舆情事件的形成因素、传播规律、处置方法等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

董关鹏介绍,4.0时代的舆论引导,仍然要以内容为核心:“如果我们真的有话说,就要在发布口径上,提供以事实为依据的、提前准备的、言简意赅的、精心措辞的、反复推敲的、通俗易懂的、上级授权的、正确的表达;开始说话的时候,还要讲技术,要好好说、认真说,精准把握道德制高点、情感共鸣处和逻辑严密性,实现成功沟通。我们必须在全面、客观和理性分析之后,按照媒体和舆论规律进行回应和引导。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董关鹏的主题演讲,引起阵阵掌声,众多观众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其精彩讲义。

对于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的成立,董关鹏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说,网民是舆论引导4.0时代最重要的群体,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将成为网民和政府之间的关键“链接”,成为政务舆情的数据专家、理论专家、处置专家,为湖北省各级领导干部、党政部门、各类企业提供理性、科学、实用的舆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