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刘鹤访美前美方特意降低外界预期
发布时间:2018-05-16 10:02:21来源:金融时报

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昨日表示,在围绕贸易、技术和市场准入的纠纷上,美国和中国的立场“仍然相距遥远”。在中国一名高官访问华盛顿前夕,此言意在引导外界的期望。

布兰斯塔德在东京发表讲话时表示,他的国家希望看到开放市场的“具体时间表”。此前本月访问北京的美国代表团已交给中方一份要求清单。布兰斯塔德是参加那次会谈的七名美国代表之一。

“中方曾说,‘我们希望看到具体细节’。就贸易问题而言,我方向他们提供了全部具体细节。所以他们现在不能说他们不知道我们要什么,”路透社援引他的话称。“我们仍然相距遥远。”

布兰斯塔德表示,中国并没有兑现开放金融服务和降低汽车关税的承诺。“中国在很多领域作出了承诺,但没有做到。我方希望看到一份时间表。无论早晚,我们希望看到这些事情发生,”他说。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重申,他渴望与北京方面达成协议。

“对华贸易谈判正在继续进行。多年来,他们每年从美国获得数千亿美元。请继续关注!”他在Twitter上写道。

美国已经威胁要对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中国则表示将进行报复,征收同等力度的关税。特朗普要求北京方面在未来两年内将美国对华33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减少2000亿美元。

据听取了谈判介绍的人士透露,双方本周将讨论一项可能的“小交易”:美国将减少对中兴通讯(ZTE)的处罚(特朗普在周日出面为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说情),而中国将撤销报复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威胁。

但是,有关该交易的消息正面临美国商界的反对,而华盛顿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士都担心,特朗普可能错过迫使中国推行更有意义的经济改革的机会。

“即将再一次在谈判中被中国占上风,”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昨日在Twitter上写道。“中国打算主宰21世纪的关键产业——不是通过在创新上胜过我国,而是通过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和利用我们的开放经济,同时保持他们的经济封闭。我们为什么要通过在中兴问题上达成糟糕的协议,来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

布兰斯塔德表示,特朗普希望看到美国对华食品出口出现“显著增加”。“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和美国一样开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昨晚抵达华盛顿,将进行至少三天的会谈。

本月初在北京进行的讨论没有带来任何协议,但双方同意继续商谈。除了要求减少贸易逆差外,美国还希望中国终止对战略产业的补贴,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美国企业私下担心,特朗普准备就减少双边贸易逆差达成快速协议,而不去解决这些更广泛的问题。作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特朗普承诺放宽对中兴的制裁——这件事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我们的成员)不想要关税,”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会长托马斯?多诺霍(Thomas Donohue)在北京表示。“另一方面,他们迫切希望中国的系统性问题得到解决。”

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