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荆楚网发布湖北金融机构品牌形象指数排行榜 中行、招行和交行位居前三
发布时间:2018-03-15 15:20: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宁之咸 实习生 郑玉蝶)3月14日,由荆楚网制作的湖北金融机构品牌形象指数排行榜面世。根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湖北区域内设立的大型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几十家金融机构,入选品牌形象指数排行榜前三名的分别是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招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

本次形象指数排行榜,荆楚网共挑选了其中20家国内知名度高、且在鄂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的金融单位,通过运用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智能分析计算,最终评选出了形象指数最优的前十位。此次入围前十的还有兴业银行湖北省分行、中信银行湖北省分行、华夏银行湖北省分行、广发银行湖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中国光大银行湖北省分行、汉口银行。

湖北中行智慧创新发展 形象指数排名第一

监测数据显示,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的形象指数高达95.44,通过对2017年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的网络信息收集分析,湖北分行在智慧金融、助力公益、创新发展等方面较为重视品牌宣传活动,如“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深化改革创新 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加速度”“湖北将打造金融服务链 投贷联动为创新创业护航”“中行今年拟投放1.1亿贷款助湖北贫困大学生圆梦”“中国银行联合15家企业组建"公益中国"湖北公益联盟”“湖北中行联手三所高校打造高校金融服务生态圈”等信息,在网络舆论场都引起较高关注度和转载量,相关信息传播量达6500余条,网络形象和品牌口碑均得到有效提升,获得舆论场不少点赞。

商业银行注重服务细节 部分网帖投诉需重视

当前,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来临与银行业同台竞争的不断加剧,服务水平的提升是所有银行一道绕不过去的考题,而客户的认可度更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在金融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商业银行网点进入了比拼服务的专业化、体验好、一站式的“大时代”,招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在客户服务体验细节方面一直享负盛名,“招行武汉分行25周年庆举办‘朗读四季’读书会活动”“招商银行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招商银行武汉一支行贴心服务获市民点赞”等,相关活动加深了招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达到了向社会公众宣传和推广招行品牌形象的目的。然而,营销电话过于频繁、客服电话无人接、网络投诉无结果等网帖爆料偶有出现,引发部分部分网民吐槽,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处理。

平安银行多元发展获赞 个别敏感信息负面影响较大

平安银行,全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跨区域经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当前银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平安银行开始与多家公司联合走多元化发展路线,如“一嗨租车携手平安银行 送专属福利”“汽车之家与平安银行合作 推出联名信用卡”“平安银行‘光伏贷’业务多地开展”“人人公司与平安银行达成合作,汽车金融大蛋糕又一搭档发力切入”“合富金融携手平安银行”等消息在网上传播较广,相关转载量达到500余条,话题讨论量达到10万+以上,为平安银行形象指数起到了提升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银行在面对网络舆情方面,仍存短板和不足,多条关注度较高的网帖爆料贴文,如平安银行武汉分行信用卡中心招聘问题反映、平安信用卡开卡手续繁琐、平安银行营销电话令人烦等,均未得到及时回复和妥善处理导致负面舆情影响品牌形象。

前十位排名

排行榜规则说明:

1、依托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正面数据来源及负面信息总量、新闻总量、媒体等级、网帖总量等关键数据进行科学排行。

2、目前纳入统计的数据量为: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全量数据、网站10万多个、微博大V账号510多万个、微信公众号400多万个、国内论坛2万多个。

3、参与度由负面信息总量构成,是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通过不同关键词搜索到的信息,包括新闻、微博、微信、论坛及海外等所有涉及信息。

4、波及度由负面新闻总量、媒体等级、网帖总量、发酵时间四个指标构成。

5、评价度由回应速度、回应次数、次生舆情触发量、美誉度损伤值四个指标构成。

6、美誉度损伤值根据舆情处置的效果,由专业舆情分析师打分,取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