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荆楚网发布网购平台形象指数排行榜 淘宝京东天猫居前三
发布时间:2018-03-15 15:09: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柯希)3月14日,由荆楚网制作的网购平台网络形象指数排行榜面世。根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网购平台形象指数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淘宝、京东和天猫。本次形象指数排行榜,荆楚网共挑选了18家知名度高和网民使用率高的网购平台,通过运用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计算,最终评选出了形象指数最优的前十位。入围前十的还有当当、亚马逊、考拉、唯品会、小红书、聚美优品、蘑菇街。

淘宝形象指数排名第一

淘宝形象指数高达90.64,通过对2017年“淘宝网”的网络信息收集分析,中国新闻网发布报道“农村淘宝年销售超千亿 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网店售假酒 淘宝维权获胜”,相关信息传播量达4200余条,淘宝多次获得网民称赞,其网络形象得到有效提升。“2017胡润品牌榜:淘宝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也引发广泛转载。此外,新闻报道“阿里和饿了么的这个‘姻缘’让吃货激动了 刷淘宝点外卖表示力挺”、“山核桃淘宝店主开网店十年 面包车换成了宝马车”引舆论关注。淘宝网诚信、活跃、快速的网络交易赢得舆论的一致好评。

京东入围前三甲 投诉事件引网友吐槽

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发布,京东排名第四位。“京东金融或融资130亿元 估值将超1650亿元”、“唱响中国品牌强音 飞鹤携手京东开启国货奶粉超级盛典”、“京东牵头百家企业联合反腐,开学堂办训练营花样多”吸引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相关活动推进了京东向社会公众宣传和推广企业品牌的力度。然而,因作家六六发文称其在京东买到了假货,新闻报道“诉事件影响 京东早盘下跌至3%”、“京东回应作家六六:承认商家发货失误 指出其文章有多处不实”等报道引发部分网民吐槽。

天猫遭曝光 形象受损伤

新华社发布报道“中国零售业新格局引领未来商业模式 天猫无人超市概念店亮相” 相关信息传播量达2600余条,此外,“天猫超市1小时达覆盖上万‘天猫小区’已开进这五城”、“商务部再点赞天猫新零售 双11激发全国实体消费持续回暖”、“天猫组织架构再度调整全方位聚力新零售”等报道也受到广泛传播,为其形象指数提升助力。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网财经曝光“食药监总局: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天猫旗舰店等”,相关报道被澎湃新闻、网易、凤凰网、搜狐网、等主流网站转载,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对天猫网络形象造成影响。

排行榜规则说明:

1、依托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正面数据来源及负面信息总量、新闻总量、媒体等级、网帖总量等关键数据进行科学排行。

2、目前纳入统计的数据量为: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全量数据、网站10万多个、微博大V账号510多万个、微信公众号400多万个、国内论坛2万多个。

3、参与度由负面信息总量构成,是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通过不同关键词搜索到的信息,包括新闻、微博、微信、论坛及海外等所有涉及信息。

4、波及度由负面新闻总量、媒体等级、网帖总量、发酵时间四个指标构成。

5、评价度由回应速度、回应次数、次生舆情触发量、美誉度损伤值四个指标构成。

6、美誉度损伤值根据舆情处置的效果,由专业舆情分析师打分,取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