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资讯 评论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网上投稿 报料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聚焦
“儿童邪典视频”引发众怒!是谁在兴风作浪?
发布时间:2018-01-31 15:33:12来源:人民网

    2018年1月中旬以来,随着热心网民的曝光,毁三观的“儿童邪典视频”逐渐成为舆论热议的对象。此类视频通过对经典卡通形象进行二次加工,掺入大量血腥暴力、恐怖残酷、荒诞离奇甚至色情成分,在网上被大量制作传播,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连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等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已就此发布警示和通知,并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清理整治。

  舆论引导“时”评估

  (一)“儿童邪典视频”被网民曝光,媒体深挖幕后问题

  1月16日,网友@肉呆大魔王发布的一则微博提到,一些涉及儿童暴力、恐怖、色情等不良题材的视频流入国内互联网,分布在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等众多视频网站,并被贴上母婴、亲子等标签,被少年儿童等人群大量检索和浏览。该微博很快引发网民大量转发评论。

  1月19日以来,观察者网、看看新闻等网络媒体以该微博为信源进行了相关评论报道,标题则明确提出“儿童邪典视频”这一概念。人民网、《新京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和评论,进一步对“儿童邪典视频”得以大肆传播背后的深层问题进行了挖掘,特别是对互联网算法推荐技术和网络平台监管缺失等问题进行了透彻剖析。

  对于该类题材视频的流传,公众深切担忧,其对未成年人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行为误导、价值观扭曲以及巨大的社会危害令人不寒而栗。公众纷纷对相关平台进行检索、验证、投诉、曝光和批评,对视频制作和发布者表示严厉谴责,并希望相关部门对此进行全面整顿、依法严惩,舆论持续升温。

  (二)多家涉事主体发声整改,大量删除不良视频

  随着网络舆论的不断发酵,微博社区、视频平台、搜索引擎和“邪典视频”制作机构逐渐进入舆论风暴眼,特别是以“欢乐迪士尼”为突出代表的相关机构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重要对象。

  对此,1月20日以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新浪微博、猫扑等平台陆续发布声明表示,已经对“儿童邪典”相关有害视频进行删除、下架、搜索屏蔽等处理,永久封停视频发布账号,关闭相关视频板块或频道,建立打击儿童类不良有害信息专项行动小组,并表态将继续查删相关视频等。

  1月22日,饱受诟病的“儿童邪典视频”制作方“欢乐迪士尼”亦为创作带有恐怖题材的儿童视频致歉,并将其微博账号改名为“深海5万米”,该账号下相关视频亦被删除。

  舆论对相关主体主动查删不良视频给予肯定,并希望其更好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对于有的搜索平台仍在提供相关搜索服务,舆论期望严惩。

  (三)有关部门果断出手,严厉整顿网络平台

  舆论对“儿童邪典视频”的热议引发有关部门的注意,并陆续采取警示、监测、清查、惩治等多种手段进行监管干预。

  1月21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发布警示信息,提醒广大网民警惕“儿童邪典视频”对少年儿童的毒害,并明确表示“一旦发现,立即举报”。1月2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强调对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造成有害视频及信息传播的企业,“一经查实,必予严惩”。同日,北京市行政市场执法总队发布关于查禁“儿童邪典视频”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内容一律下线。

  随着有关部门的高调介入,“儿童邪典视频”的舆论关注度继续升高,舆论期待有关部门严打违法视频。

  舆论引导“度”评估

  (一)主流媒体跟进报道,深度挖掘背后成因

  “儿童邪典视频”的大肆传播,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肉呆大魔王等网民的曝光揭开了事件序幕,进而引发媒体的广泛介入,随后广大网民大量转发扩散,相关平台也在很大程度上受此震动而主动进行查删。

  对于“儿童邪典视频”这一话题,主流媒体聚焦视频恶劣社会影响,解读算法推荐技术不良作用,深挖相关产业利益链条,跟踪报道网络平台整改进程,呼吁社会各界严厉打击。主流媒体对“儿童邪典视频”背后存在的深层问题看得更清,挖得更透,影响更大,切断了“儿童邪典视频”的传播路径,消除了网民对此的模糊认识。

  “全网封杀、高度警惕、全网通缉、铁桶合围、法律高压、必予严惩”等成为主流媒体报道评论的关键词,显示出主流媒体对“儿童邪典视频”的切肤之痛。在“儿童邪典视频”这样严重毒害少年儿童的恶劣现象面前,主流媒体严厉斥责,深度解读,将舆论引向更为深层的探讨。

  (二)有关部门强力介入,扫除违法视频

  近年来,有关部门陆续推进“剑网行动”“净网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互联网生态有了明显改善。然而,“儿童邪典视频”之类有害信息,利用一些网络平台对儿童类节目监测审查的模糊地带,被包装为儿童或亲子类视频,具有很强隐蔽性,严重污染了互联网空间。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相关部门的果断出手彰显出法治的力量。

  连日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或者发布公开警示,或者下发紧急通知,或者进行监测清查,对涉及传播“儿童邪典视频”的企业进行查处和治理,有效释放出绝不姑息的态度,基本遏制住违法视频的蔓延态势,回应了舆论要求坚决铲除相关视频的呼声,同时借此对履责不力的网络平台形成有效震慑。

  舆论引导“效”评估

  (一)公众普遍受到教育,认清“儿童邪典视频”真面目

  “儿童邪典视频”在互联网大量传播,且在较长时间内未能被及时发现和曝光,其中既有不法分子毫无底线、唯利是图的因素,也与社会公众和相关平台对该类视频缺少正确认知有重要关系。“儿童邪典视频”打着“早教、亲子、游戏、识字”等幌子,极具迷惑性,而有些家长不加认真辨识,对夹杂其中的有毒有害信息缺少足够的警惕,甚至即使有所发现也会不以为然。热心网民的曝光披露,特别是主流媒体的深挖解读,使公众清醒地认识到“邪典视频”对少年儿童的严重毒害。

  主流媒体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与公众和有关部门共同构建起舆论防火墙,推动相关平台采取有效措施自我查删,公开声明致歉,并促使其意识到有害视频给公众和自身带来的危害,进而建立起更为完善和持久的监测、处置、治理机制。

  (二)算法推荐技术饱受诟病,企业履责受到约束

  “儿童邪典视频”被少年儿童大量获取,与各大网络平台和搜索引擎的算法推荐技术密不可分。基于对浏览者特别是少年儿童浏览偏好的计算,平台会自动推送同类视频,而无需检索。这无疑为少不更事的少年儿童提供了“便利”,使冒用经典动画片人物的“邪典视频”借助“艾莎公主、蜘蛛侠、小猪佩奇”等关键词频繁进入儿童视野。

  此次,有关部门一方面要求各平台不得以算法推荐为由拒不履行平台义务,另一方面对算法推荐技术存在的诸多弊病进行深入剖析和抨击,积极助推相关平台改进技术标准、优化推荐策略、完善监管机制。北京文化执法总队要求,任何企业不得以算法为借口,关联、推荐任何网站的此类游戏、视频。

  有评论指出,面对“儿童邪典视频”的挑战,与其被动地一个个“破”,不如主动地“立”,用法律给儿童接触媒体筑起绿色“防火墙”。对于违法信息和算法推荐等问题,主管部门要更多地健全法律法规,将重点放到加强日常监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