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百佳新媒体账号”优秀报名案例⑭|“湖北普法”微信:创新法治宣传方式 让普法“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18:16 来源:

.

2022年湖北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目前处于所有报名材料甄选阶段。该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旨在通过网络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合理建议,推动解决难题,助力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打造一批标杆新媒体账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日,为您推介的是优秀报名案例“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


“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已经运营了7年,目前粉丝数28.3万,由湖北省司法厅运营管理。公众号长期致力于全民普法工作,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工作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工作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

一、紧抓主题宣传,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定期组织开展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征集到大量的动漫、微视频作品。通过推动了法治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产品创作,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普法活动现场。

今年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典”燃民法典宣传热潮。“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编发了文旅普法轻骑兵团队到社区、乡村表演法治文艺汇演节目等全省各地普法宣传文稿,活动稿件被中国普法、农民日报等媒体平台转发推荐。编印发放了民法典漫画集、宣传册、海报,制作民法典宣传视频等。

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有党内法规学习专题,定期发布相关专题文章,参与人数突破30万人次。

二、突出普法特色,打造法治湖北重要窗口

“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有【法治动态】、【以案释法】等专栏,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采编专业机构的稿件。截至目前,两个专栏已有357篇内容,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进行解读,传播法律知识。公众号首页端口开通有“为您服务”菜单,设置“湖北掌上12348”子栏目,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线上咨询法律问题。同时,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设置“新规速递”子栏目,群众了解新法新规可“一键查询”。

三、创新普法方式,提升公民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以图文、H5、动画、视频等形式,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投稿,构筑湖北普法矩阵,用生动直观、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传播法治正能量。

2022年荆楚普法云课堂现场。

今年,“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重点宣传推介由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的“好一个活‘法’”——荆楚普法云课堂直播课。目前,已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进行四场主题授课,共累计吸引了超215万人次观看。同时,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今年5月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护航成长 与法同行”法治精品课征集展播活动。获奖精品课将在“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展播,提高社会参与度,推动青少年普法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湖北普法”全方位打造内容、形式多样的湖北普法养老诈骗宣传新媒体产品,创建“反诈”专栏,发布防范养老诈骗版《爱你》视频、H5《防范养老诈骗指南》(附锦囊)等相关图文和视频稿件60条,总阅读量达到39370。

活动海报。

截至目前,“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各类普法信息2558条,开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等35个专栏。今年6月全国政法新媒体榜单中,“湖北普法”上榜“省级司法行政系统第14名”,在普法类新媒体中其社会影响力已排名靠前。

(编辑:王定立)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