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百佳新媒体账号”优秀报名案例⑬|“大成武昌”微信:树起城区优质政务新媒体“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17:22 来源:

2022年湖北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目前处于所有报名材料甄选阶段。该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旨在通过网络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合理建议,推动解决难题,助力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打造一批标杆新媒体账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日,为您推介的是优秀报名案例“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号。


“大成武昌”是武昌区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7年1月上线。五年来,“大成武昌”致力发布武昌权威讯息,传播武昌正能量声音,旗帜鲜明做好民生服务,认真应答公众诉求,坚持底色、彰显特色、传播亮色,为武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账号运营方负责人介绍,“大成武昌”紧扣“一下三民”社会热点,开辟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栏,发布文章30余篇,重点展示武昌区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而重大民生信息皆用“权威发布”封面来展示,成为市民群众品读武昌的官方渠道。

一、做好权威信息发布,聚焦民生信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引导和价值取向,“大成武昌”作为区级重大事件、重要信息的重要发布渠道,第一时间进行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发布的《关于武汉大学一例霍乱病例处置情况的通报》单篇推文阅读量达28万人次,公开、及时、透明地向民众告知事件最新进展,受到广泛关注,冲上微博热搜榜首,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媒体广泛转载。发布的《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一时间向民众提供疫情防控提示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信息,单篇阅读量达15.3万余人次。发布各类政府重要政策信息,与人民群众共建武昌;发布武昌建设的进程,让人民群众了解并参与武昌发展;发布权威民生信息,向人民群众有效有用信息。

微信图片_20220816105356_副本.jpg


武昌区召开全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聚焦“一下三民”热点,“大成武昌”开辟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栏,发布文章30余篇,展示武昌扎实推进实践活动,用“一线工作法”让各单位党员干部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生动场景;重大民生信息,皆用“权威发布”封面来展示,规范发布形式,增强权威性和公信力,阅读量达27.7万人次,成为群众品读武昌的官方渠道,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的“底色”,多次受到区主要领导好评。

其中,《武昌区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展现了武昌区用“一线工作法”让各单位党员干部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生动场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零号员工陪伴成长”专项行动,为经济发展赋能增效;落实对口社区联系工作要求,通过认领“小区加装电梯”任务,协调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等方式,强化基层治理;发挥“平安合伙人”“家长里短议事会”等调节机制的前哨作用,切实推进矛盾化解在基层。另外,还有《智慧养老“四件套”》、《九三学社湖北省名医工作站揭牌》、《45家门店变更备案一次办结》、《武昌发布数字政府应用场景需求清单》、《武昌今年将新增千余“操场停车位”》等内容深受微友热读和点赞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816105347_副本.jpg


工作人员演示在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智能系统里如何申请“共享会议室”

二、坚持“内容为王”提质量,做好生活化宣传。坚持内容为王,发挥专业采编和信息资源优势,“大成武昌”围绕武昌的人、事、物进行深度挖掘,传播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新闻事件和典型人物事迹,成为“大成武昌”吸引读者广泛传播和互动的特色。围绕武昌“无声理发店”进行二次创作,制作《奶奶说,这家店值得我追十里地》推文,用声音来解读“无声”,带领读者“沉浸式理发”,创意频出,广受好评。挖掘武昌区平凡好人汪菊香,展示她和家人多年来无偿献血的光辉事迹,形成向榜样好人学习的正能量氛围。推出探店系列推文“武昌书游记”,探访视觉书屋、云曰书馆、湖北省外文书店、又合书舍、学海书店、诚与真等6家特色书店,聚焦武昌的书店文化,讲活书店老板人文形象,讲好书香武昌故事,以图文并茂、原创视频的形式,全方面展示武昌的特色书店,网友纷纷评论:码住了,一定要去!

三、打造自主原创精品,花式传播“五首之区”靓丽形象。“大成武昌”建构自己的采编团队,虽人员力量薄弱,但团队短小精悍,自主走访,精心收集素材,通过烟火气、接地气的内容多元全方位展示武昌多彩城区形象。在荆楚网发布的武汉城区政务微信原创文章月度榜单中,“大成武昌”多篇文章入围,展现了整体内容质量优势。 “走街串巷·遇见武昌街道”系列,围绕武昌区街道开展原创推文制作,深度挖掘街道特色及历史文化故事,全方面展示武昌街道的独特魅力,有的聚焦历史与现代的“时空对话”,有的聚焦人们对街道的记忆,有的聚焦街道发展进程,每篇推文特色突出,篇篇精品。《一眼千年!看大中南的历史蝶变》通过展现武昌厚重的文化历史与现代经济文明的交融与碰撞,通过美图配文字方式展示了武昌区“一岸T轴一谷”区域发展布局,引导民众对区域发展产生强烈共鸣,获得高量点赞数。《来水果湖,回味旧日时光,畅享无限未来》通过走访三位土生土长的水果湖人,讲述他们与水果湖的情感、记忆和期望,展现水果湖街道特色魅力,引发一波“回忆杀”,读者们留言热议,在评论区留下了他们与水果湖的美好回忆。“进击中的武昌”“更新中的武昌”系列推文对武昌区金融、交通、商务等进行全方位推介,通过项目进展、规划蓝图,向人民群众展示武昌的发展势头和发展信心,网友点赞“武昌未来可期”。

微信图片_20220816105407_副本.jpg


武昌区充分发挥“平安合伙人”作用,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2022年以来,“大成武昌”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完善机制保障、优化内容生产、加强联动合作,开展一系列政务新媒体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半年多来,“大成武昌”单篇阅读量过万推文130篇,10万+推文2篇,单篇最高阅读量达28万人次。在武汉城区政务微信3至7月排行榜单中,“大成武昌”连续5次位列第一,在全市各区官微账号矩阵中稳居首位,树起城区优质政务新媒体“风向标”。

(编辑:王定立)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