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百佳新媒体账号”优秀报名案例⑦|“武汉教育”微博:重视家长关切 打造“一对一”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37 来源:

2022年湖北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目前正处于报名阶段,欢迎省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设的新媒体账号报名。

该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旨在通过网络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合理建议,推动解决难题,助力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打造一批标杆新媒体账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5日。报名邮箱:bjxmt2022@163.com,咨询电话:027—88567708。今日为您推介的是优秀报名案例“武汉教育”政务微博。


作为武汉市教育局的官方微博,“武汉教育”坚守“发布教育政策,解答教育困惑,传递教育资讯,分享教育理念”的定位,围绕教育体系的改革发展、重要节点、典型选树等内容加强宣传报道。聚焦重大事件解读,秉持政务信息公开,引领文明校园创建,打造线上交流渠道,充分发挥了政务微博的信息公示和舆论引导作用。据账号运营方负责人介绍,“武汉教育”微博已成为武汉市教育系统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形象展示窗口和便民互动平台,在人民日报发布的《2020年度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中入选“全国十大教育微博”,在全国教育微博传播力BCI榜单中多次单日排名前三。

察民情,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武汉教育”围绕教育体系的改革发展和重要节点,大力推进典型选树等工作的宣传报道,推出了以韦莉、张帆、董汉金等人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教育工作者,讲述了东方红第二小学师生绘画向党献礼、黄陂街小学期末评语送字等许许多多展现师生情谊、暖心暖意的校园故事。对内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顺应了民众对下一代美好成长的殷切希望;对外,为武汉市良好的素质教育生态和人才培养路径提供了展示的窗口。

解民忧,积极践行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必要前提,“武汉教育”坚持围绕民众关心的教育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发布政策动态和相关解读。对于民众热切关注的特殊议题,“武汉教育”还化被动为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陆续推出“疫情防控工作”“义务教育新生入学”“中高考相关政策”“随迁子女在汉接受义务教育”“民办初中招生报名办法”等专题报道,并辅以图示集中解读,极大地提高了公众满意度和信息透明度,达到了更好为群众服务的目的。

暖民心,注重师生精神文化需求

“分享教育理念”是“武汉教育”的初心之一,网上教育工作的开展不能仅仅停留在信息的传递上,利用好新媒体资源,最大程度地激发教育理念的拓新才是题中应有之义。“武汉教育”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为引领,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实现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打造一批文明校园创建品牌。

“武汉教育”还结合微博信息传播特点,兼顾广大师生的多样需求,积极开设一批校园新话题,如:#应急救护小课堂#、#小武微科普#、#师生健康小贴士#、#绿色学校,生态文明#、#培育创新精神,提升科学素质#、#武汉视防#等,吸引粉丝积极互动,在玩乐中学习科普小知识,充分利用了政务微博的服务优势。

系民情,倾心打造交流对话渠道

政务微博拥有独特的“一对一”信息交流模式,“武汉教育”借此建立了网上互动回复与网下办事反馈相呼应的工作运行机制,为广大师生群众答疑解惑,确保网友的相关留言能够及时准确地得到回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交待。疫情防控期间,“武汉教育”及时处理并回复类似开学时间、网课形式、家长诉求、教师意见等咨询留言数百条。除网友主动提问外,日常还开展#考考你#线上互动活动,其中互动话题“中国建校最早的现代大学是哪一所?”吸引全国网友讨论,单条微博阅读量达818万。

2022年湖北“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启动

(编辑:李媛荣 实习编辑:夏雨)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