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百佳新媒体账号”优秀报名案例③|湖北省气象局:多平台矩阵为上亿人次提供气象预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39 来源:

.

.

.

.

2022年湖北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目前正处于报名阶段,欢迎省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设的新媒体账号报名。

该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旨在通过网络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合理建议,推动解决难题,助力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打造一批标杆新媒体账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5日。报名邮箱:bjxmt2022@163.com,咨询电话:027—88567708。今日为您推介的是优秀报名案例“湖北省气象局”新媒体矩阵号。


湖北省气象局在多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目前已经形成了“两微一抖一快”的传播矩阵格局。“湖北天气微博”于2011年9月开通,由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运营;“湖北气象”微信公众号于2014年12月开通,由湖北省气象局运营;“湖北天气”抖音号和快手号分别开通于2018年12月和2020年8月,均由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运营。据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新媒体服务部主任李雨谦介绍,近年来,湖北气象局致力于通过各平台及时全面地向公众提供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气象资讯,持续策划输出内容丰富、及时准确、形式多样的气象服务产品,助力防灾减灾和全省经济建设,为公众衣食住行提供气象保障。

立足常态化服务,织起防灾减灾服务之网

湖北气象部门始终践行气象服务“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理念,致力于通过各平台提供全面及时有效的气象资讯。近年来,湖北天气微博平均每年发布的气象信息保持在7000条左右,每年服务人次均超过1亿,真正做到将气象服务和微博新媒体传播相融合。目前,湖北天气抖音号和快手号也已推出预报预警、摄影实拍、专家访谈等八大栏目,抖音号发布原创短视频产品近1000条,快手号发布原创短视频产品近800条。湖北气象微信公众号采用“图文推送+自助查询+视频播报”的组合方式提供资讯服务,内容涵盖天气形势解读、气象数据盘点、气象预警发布、多时效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及气象科普等。通过多平台实践,湖北气象部门积极向社会公众提供有广度的常态化气象服务,用千万条服务信息,为公众织起防灾减灾服务之网。

立足创意化服务,推动气象信息创新传播

在内容生产的过程中,湖北气象部门还积极探索气象信息创新传播新路径,努力提供创意化气象服务。湖北天气微博通过微博直播带网友探秘气象局,了解天气预报是怎么做出来的;组织气象爱好者微博粉丝,深度参观气象业务核心部门,了解最新气象科技发展,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造了科学及时、亲民有趣的政务新媒体形象。湖北气象微信公众号积极拓宽气象信息传播渠道,充分借助社会媒体资源扩大气象信息传播面,强化气象声音。此外,湖北省气象局还积极探索以短视频为表现形式的全新气象服务模式,在抖音快手平台大胆尝试,将丰富多样的气象产品不断转化为公众喜爱的短视频作品,将传统气象科普文章转化为真人演绎、专家解读的创意化表达,深受公众喜爱和好评,打造了多个播放量突破千万、点赞过百万的“爆款”视频。通过大胆创新和实践探索,湖北气象部门充分发挥创意在气象信息传播中的吸引力,积极打造“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产品体系。

立足温情化服务,以民为本深挖公众需求

湖北气象部门在提供天气预报预警等日常服务信息的同时,还深挖社会公众需求,积极主动地策划发布各类特色服务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湖北气象微信公众号多举措做好为农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使农友不再仅仅“靠天吃饭”,可以提前了解天气变化,运用科技手段及时调整应对,深受农友喜爱。湖北天气微博和湖北气象微信公众号结合公众四季赏花需求,推出樱花、油菜花、杜鹃花、荷花、红叶、银杏等观赏预报,结合全民冰雪季开展《湖北滑雪地天气预报》,结合节气节日开展《中秋赏月指数》、《元宵赏灯天气》等,结合新时代生活需求,挖掘全省露营地分布和天气,创新推出露营指数预报。湖北天气抖音号和快手号推出短视频版《武汉樱花预报》、《湖北中秋赏月预报》等产品,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贡献气象力量。这些服务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游购康”深度融合,贴近公众生活,深受公众喜爱。

(实习编辑:刘琴)

2022年湖北“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