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武汉青山“好街坊”张凤琴: 从“武钢劳模”到“网格管家”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16:4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张湘英)66岁的张凤琴同志是青山区钢都花园街道园林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她在职的时候是“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是“网格管家”“邻里帮手”“小区模范”。她每天穿梭在居民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物业”办公室之间,倾力为网格内328户居民分忧解难,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对网格内高龄老人开展帮扶.jpg.jpg

对网格内高龄老人开展帮扶

践初心,一份荣誉一种情怀是“传承”

翻开《红色基因 青山印记——百位青山党员的奋斗故事》,张凤琴的母亲——“中国好人”董淑华的名字赫然在列,从母亲身上,张凤琴感受到了大爱,也深刻体会到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退休后,她接过母亲手里的“接力棒”,主动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的大事小情,张凤琴件件都放在心上。

2021年3月,在“二次供水”改造过程中,由于低层住户担忧水务改造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而不支持动工,高层住户又急需完成改造正常用水,矛盾纠纷难以化解。张凤琴得知后,第一时间将此事报告给了社区居委会,同时积极推动居委会、物业企业、水务部门、居民代表“四方联动”,由水务部门向张凤琴作技术解释,张凤琴再将复杂难懂的工程原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告知给低层住户,经过张凤琴朴素真诚的传达,也终于打消了底层住户的各种疑虑,水务改造工程得以顺利进行,高层住户用水问题也终于得到解决。

协调网格内“二次供水”相关问题.jpg.jpg

协调网格内“二次供水”相关问题

亮身份,一枚党徽一个手机是“标配”

张凤琴不管走到社区的哪里,胸前始终戴着党徽,脖子上总是挂着手机,“党徽就是身份,就是责任,戴着它走在小区,居民就信任我。手机挂在脖子上是为了方便第一时间接听居民的电话,不误事”。

疫情期间张凤琴在门栋里日夜奔波,用手机在线上及时宣传防疫政策、科普防护措施、辟谣虚假消息,线下给网格老人买药、订菜、量体温等,她不仅是网格的骨干,更是居民朋友的“主心骨”。

疫情期间网格居民体温监测记录本.jpg.jpg

疫情期间网格居民体温监测记录本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张凤琴依然戴着党徽主动服务群众。2020年12月,127小区17门楼顶铁棚被大风暴雨掀翻,砸到了楼下的车辆,张凤琴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上报事故、联系维修人员,并一直守在现场引导居民绕行,等到维修人员到达并设立故障牌后方才离开。

解难题,一个证件一摞手抄是“担当”

自2021年7月以来,友谊大道快速路工程建设给居民出行、生活带来不便,张凤琴为了能够更好地向居民解答专业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一方面自学房屋结构、建筑地基及施工技术知识,另一方面还主动请缨成为工程特殊“监工”,联系施工方为自己制作了一张“通行证”,既随时回应关于工程问题的群众关切,又能够更好地将群众诉求传达到社区、小区物业、工程项目部和施工方,在群众关切和城市发展之间搭起了一个“连心桥”。这段时间以来,张凤琴在网格群里回应的、安抚的、解释的相关信息不下百条。

张师傅自制快速路施工现场“通行证”.png.png

自制快速路施工现场“通行证

张凤琴还有厚厚的一摞手抄本,记录本上不仅有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的记录,还有网格内独居、高龄、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的联系方式,甚至群众反映的小区治理问题、施工带来的投诉问题以及党群活动建议等,这些手抄上的记录事无巨细,都是张凤琴参与治理、关心群众、热忱服务的侧写,也正是有了这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匠心,才能真正的走到群众心里。

手抄本一览.jpg.jpg

手抄本

岁月无常行路难,助人乐善志如磐。千千万万的“张凤琴们”筑成了青山的“五好”内核,更是青山一道最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