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2020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举行 探讨舆论生态 共话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19:0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记者 刘雄 摄


2020湖北政能量峰会会场(记者刘建维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智媒赋能,“楚治”创新。7月10日上午,2020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在汉举行,展望媒体格局,探讨舆论生态,共话社会治理。

本届峰会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碧桂园湖北区域、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省直、市州、县区有关单位宣传和政务新媒体负责人以及高校专家学者共200人与会。

这是一次亮点纷呈的峰会:峰会举行了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揭牌仪式、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专家聘任仪式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启动仪式。

这是一次“楚治”创新的峰会:“2020年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2019年度湖北网络问政回复优秀单位”“2019年度湖北优秀网上群众工作者”“楚治——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 等系列评选成果,都在峰会上揭晓并颁奖。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揭牌

在众声喧哗中,主流媒体要唱响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着力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此,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今年特成立了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为荆楚网络舆论阵地再添生力军。峰会上,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揭牌。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专家聘请(记者刘建维 摄)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强月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张明新,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樊星,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全国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通用题库命题专家梅珍生,湖北日报评论中心主任、高级编辑李琼,江夏区委政研室主任、“青苹果乐园”评论团队创始人刘忠友受聘为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的专家顾问,并获颁聘书。除了学界权威和业界专家,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还聘任了一批研究员。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启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荆楚网已连续六年举办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以青年视角,发时代新声,聚青春力量,展骄子风采,获得业界、学界广泛好评。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启动(记者刘建维 摄)

峰会启动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据介绍,本届大赛规模升级,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湖北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湖北省委主办,荆楚网、今日头条承办,全国24家重点新闻网站协办。

本届大赛征集作品类型丰富多样,不仅包括文字类评论作品,还包括了漫评、手绘、图解、短视频、音频等多种评论呈现类型。大赛总决赛也创新比赛形式,更加考验选手的思辨能力、舞台表达能力,同时评委、观众也融入到舞台过程中,增强与选手的互动性。

“楚治——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揭晓

为贡献媒体智慧,助力湖北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荆楚社会治理标杆,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发起“楚治——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

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揭晓(记者刘建维 摄)

经过前期审慎品评,获得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的是:军运会专用道创新赛期交通管理(主创单位: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百户长”制夯实社区治理(主创单位:中共谷城县委员会),“金口管家”有呼必应(主创单位: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枫桥经验”的黄梅样本(主创单位:黄冈市黄梅县委政法委),“互联网+”创新红色文艺轻骑兵(主创单位:武汉市文联),“两山”医院建设彰显中国力量(主创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服务企业发展(主创单位: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楼宇党建“526”工作法打造党建高地(主创单位:武汉市武昌区委组织部),集约化“一站式”调解基层矛盾(主创单位:咸宁市司法局),家庭诚信档案体系助力乡村振兴(主创单位:宜都市农业农村局)。

获得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的是:涉企事务“智慧办”推进“放管服”(主创单位:襄阳市市场监管局),“湖北网上公安局”让群众少跑腿(主创单位:湖北省公安厅),行政审批巧解“邻避效应”(主创单位:武汉市洪山区行政审批局),湖北搭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护网(主创单位: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疏堵结合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主创单位:湖北省水利厅)。

网络问政优秀回复单位、优秀网群工作者颁奖

网络留言板,民意连心桥。网络问政优秀回复单位、优秀网群工作者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该评选旨在总结湖北网络问政工作经验,表彰优秀网上群众工作单位和个人,弘扬正能量,倡导主旋律,促进湖北各级党政部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

网络问政优秀回复单位和优秀网上群众工作者揭晓(记者刘建维 摄)

获得2019年度“湖北网络问政优秀回复单位”的是:襄阳市城管委、武汉市江汉区网群部、武汉市洪山区房管局、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武汉市青山区大数据中心、荆门市京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武汉市汉阳区大数据中心、襄阳市老河口市行政审批局、黄冈市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马万里等30人,获得2019年度“湖北优秀网上群众工作者”称号。

政务新媒体评选揭榜

2018湖北首届“政能量”峰会上,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首次对全省政务微信进行评选,经过三年探索深耕,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力,树立了行业标杆,弘扬了主旋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助力我省各级政府和部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本届峰会,40家政务新媒体再获“十佳”称号(省直、市州、区县、微博各十个),另有10家获得“优秀”称号。

十佳政务新媒体颁奖(记者刘建维 摄)

获得湖北十佳政务微信(省直系统)的是:青春湖北、健康湖北、湖北应急管理、湖北12333、湖北e家庭、湖北疾控、湖北高院、湖北体育、文明湖北、湖北退役军人。

获得湖北十佳政务微信(市州系统)的是:武汉交警、宜昌发布、十堰发布、恩施发布、平安恩施、平安仙桃、湖北荆门交警、襄阳交警、咸宁闲游、微孝天下。

获得湖北十佳政务微信(县区系统)的是:枝江发布、今日石首、大冶发布、南漳发布、掌上宜都、咸丰发布、蕲春网、秭归发布、魅力新城伍家岗、看东宝。

获得湖北十佳政务微博的是:平安武汉、武汉消防、湖北天气、宜昌消防、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荆州公安、武汉生态环境、咸宁文旅、孝感发布。

获得湖北优秀政务微信的是:湖北文旅之声、湖北省总工会、平安湖北、湖北发布、湖北人社、荆州发布、武汉城管、孱陵在线、雄风当阳、和美兴山。

此次获奖的政务新媒体,运营娴熟,文风活泼,成为万千网友指尖上的“政能量”。

学界大咖分享思想盛宴

网络改变了媒体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新闻发言人如何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如何面对媒体记者?如何科学疏导公众情绪?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通过武汉电信5G网络,为峰会准备了一场题为《新闻发言人素养与网络舆论引导》的“云演讲”,并和与会嘉宾互动。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做主题演讲(记者刘建维 摄)

董关鹏说:“新闻发言人要发挥好四大功能,包括信息传播、释疑解惑,舆情研判、领导参谋,形象构建、打造信任,关系管理、和谐共赢;新闻发言人在应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时要掌握内容决胜的三大要素,包括抢先发布时间轴,及时搭建逻辑塔,适时提供证据链;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充分准备,坦诚沟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握住全媒体、智媒体的手,圆满完成任务。”

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政府监管为主转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如何做到社会治理创新?路径有哪些?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社会治理创新的使命与路径》的主题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做主题演讲(记者刘建维 摄)

“我们必须更加坚持以人为核心的价值取向,构建以人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欧阳康说,“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打通国家治理、省域治理、市域治理、县域治理和村社治理等基层治理的内在环节,因为社会末梢的治理现代化是治理成果的直接体现。”

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周逸聪做主题演讲(记者刘建维 摄)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央提出大力发展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它将对社会带来怎样的深刻变革?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周逸聪在题为《新基建 新战役——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的主题演讲中说,依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疫情防控、远程诊断、民生保障、居家办公等各类线上服务,将在后疫情时代得到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