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近百家单位参与“楚治”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八大领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22:4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 卢霜)截至6月24日,“楚治——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已收到近100家单位报名,目前自荐案例已包含生态治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减税降费、法治创新、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和城市管理八大主要类型,体现了我省社会治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

这些案例主要包括: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网上公安局”上线 努力实现“一次不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法院<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暂行规定>》《湖北法院严打涉疫情防控犯罪 从重从快审结12起案件》,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厕所革命”构建高速公路服务区治理新格局》,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武汉军运会“专用道精神”》,武汉市武昌区委组织部《武汉市武昌区:探索楼宇党建“526”工作法  全力打造红色新高地》,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金口管家:填补线上真空,微距离高效解决大难题》,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临时党支部”到“邻里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长湖社区居委会《旧貌新颜,老有所养——长湖老旧社区宜居项目》;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襄阳市市场监管局“放管服”改革案例》,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湖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谷城县《谷城县“三联一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案例》,咸丰县委政法委《咸丰县“一统三治六联”社会治理创新》,蕲春县应急管理局《实施四个工程 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稳步前行》,随州市曾都区西城双龙寺社区《双龙寺社区两理融合》等。

其中,“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湖北网上公安局”)于2019年10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下简称“平台”,微信公众号、PC端同步上线),首批推出指挥中心、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治安、内保、网安、交警、出入境、监管、禁毒、法制、机场公安等11大业务警种435项政务服务;汇集提供各类便民查询18项、特色应用15项、行政服务事项402项,可全程网上办理232项,通过预约预审只跑一次办理119项。

湖北法院严打涉疫情防控犯罪,从重从快审结12起案件,其中妨害公务8起、抢劫1起、寻衅滋事1起、妨害传染病防治1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1起。为震慑涉疫情违法犯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时发布首批四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该批案例共涉及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制假售假等三类犯罪。

军运会期间,为确保各项赛事顺利进行,武汉交管部门科学规划设置了30条204公里军运会专用道,通过做好心理预期引导、始终不忘以民为本、找准正面宣传“抓手”,“专用道精神”已成为武汉城市的又一名片。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打造服务型政府,确保群众诉求有地“呼”、群众问题有人“应”、群众矛盾有人“解”,践行线上加线下的双重模式:线上通过“微邻里”APP反映问题,线下考虑到金口老年人较多、线上平台推广较缓等实际,为了覆盖线上的真空地带,特地成立“金口管家”制度,靠人力实地走访、核实;通过零距离接触群众,利用网络高效联系,最终解决大问题。一年多以来,“金口管家”共受理业务582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楚治——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主办,活动旨在发现我省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研究和探索社会治理创新规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分享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

近期,活动主办方将举办专家评审会,结合参评项目的实际效果、传播美誉度等情况,评选出2019—2020年度“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拟在2020年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上对入选案例颁奖,并发布“湖北创新社会治理十大案例”报告。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