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湖北战疫企业社会责任报告⑦】物流企业:战疫有你更顺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19: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舆情分析师 熊露娟

快递、物流等企业,确保了战疫的动脉通畅。他们承担起保障城市生活运转的中枢工作,为医用、生活物资的运输提供保障;他们承担起千万学子知识不断档的物流通道,确保教材能寄递学生和家长手中;他们为医护人员提供物品寄递服务,24小时接送“白衣天使”上下班;他们为全国各地的爱心包裹、爱心捐款提供绿色通道,打通了商超到居民家中最后一公里。

中国邮政

爱心参与度:邮政集团捐款2000万元,邮储银行捐款3000万元。邮储银行向抗疫的企业提供授信961亿元,放款270亿元。上饶邮政驰援湖北总价值72.9万元的生活物资。

中国邮政捐助湖北的抗疫物资及慈善汇款手续费均免费;中国邮政集团发往湖北省际邮车2042辆、飞机72架;武汉邮政为援鄂医疗队队员提供免费寄递服务;湖北“三会”接收非定向捐赠防疫物资指定邮政运递;湖北邮政业全力以赴持续做好疫区应急物资寄递运输服务;英山邮政局干部职工捐款援助灾民;湖北邮政全力开展“爱心帮扶”活动纪实;中国邮政开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发往湖北总重9600吨;中国邮政免费收寄捐助包裹1573件,近15吨;湖北快递日投递量达30万件,1.79万在岗人员保障投送;疫情发生以来免费办理慈善汇款近6000万元;邮政复工复产网点3.9万个,对疫区物资优先送达;全国348个地市开放教材义务寄递业务。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中国邮政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1257127条(具体来源见图)。媒体聚焦“湖北邮政免费为援鄂医护人员提供个人物资寄递服务”“中国邮政集团:湖北快递日投递量达30万件,1.79万在岗人员保障投送”等,相关信息传播范围广泛。

舆论认为,中国邮政在业务量预测、错峰发货、稳流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湖北暴发疫情期间,中国邮政在物流运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免费收寄捐赠包裹赢得舆论积极点赞,对疫区物资优先送达,体现了中国邮政的爱心和用心。

顺丰速运

爱心参与度:1月24日,顺丰航空调集两架医疗物资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25日,顺丰为疫情相关物资的运输打开绿色通道;26日,顺丰宣布捐助2000万元,为湖北(鄂州、黄冈)采购各类防护、消杀、检测检验、药品、医疗设备等防疫物资;同时,通过顺丰速运国际、顺丰科技、顺丰同城急送、丰巢等多部门、多渠道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

1月25日至4月17日,顺丰公益基金会共计为政府和慈善组织等社会单位提供防疫物资公益运输102875批次,共计3431.5吨,累计支持运费1783万(含援鄂医疗团队行李寄递数据)。

截至3月22日,顺丰航空累计执行航班236个,运输防疫物资约5778吨。顺丰陆运开行2490个车次,累计运输13262吨。顺丰全网(航空&陆运)合计已运输1.15亿件包裹至湖北。

顺丰捐助2000万元;顺丰累计为湖北(鄂州、黄冈)捐赠各类防护、消杀、检测检验、药品、医疗设备等防疫物资30余种,合计价值金额1800多万元。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顺丰速运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1087509条(具体来源见图)。“顺丰:全网合计运输至湖北的包裹已达7560万件”“顺丰捐款2000万采购抗疫物资”等新闻报道传播较广、热度较高。

顺丰积极参与医疗物资的集疏工作,为打好防疫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媒体报道称,顺丰速运在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及时、快速为医护人员和疫情重灾区提供生活物资,彰显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

滴滴出行

爱心参与度:1、计划投入总额1亿元专项资金,为全国数百万在疫情期间提供服务的滴滴网约车统一安装、更换塑料防护膜。

2、为了协助基层公安民警做好防护措施,滴滴免费为全国警车安装隔离防护膜,已为武汉、合肥等28个城市1000多辆警车免费安装。

3、向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捐赠10万口罩。

4、为全国滴滴司机免费提供疫情专项肺炎险,疫情期间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滴滴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一旦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期间,滴滴疫情专项肺炎险将提供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

5、滴滴设立2亿元的保障车队专项资金,用于车队司机津贴、保障和采购防疫物资等。

6、1月24日除夕夜,滴滴连夜组建保障车队开始为医护人员的出行提供免费服务,200多位司机志愿者不惧风险踊跃报名;大年初一,滴滴又紧急组建了由1336位司机组成的社区保障车队。截至4月8日滴滴医护车队累计为16家医院,近万名医护工作者提供了免费服务;社区保障车队为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风景区、青山区,402个社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除了武汉,疫情期间,滴滴还在上海、北京等15个城市,组建“医护保障车队”。期间,有近16万名司机自愿报名加入,总计服务37987名医务工作者,行驶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滴滴出行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502000条(具体来源见图)。媒体聚焦“滴滴宣布捐款2亿免费接送一线医务工作者”“武汉53家租赁公司参与滴滴保障车队 捐物资驰援一线”“滴滴出行紧急开发App叫车功能 武汉一线医护可线上叫车”等,相关新闻受到媒体广泛传播。#滴滴免费接送武汉医务工作者#等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达1亿,讨论3万余次。

舆论点赞滴滴为武汉市民提供免费出行,评论称“滴滴好样的,给滴滴点赞”“师傅们都是勇敢的战士,致敬!”“共渡难关,滴滴车队太暖了!”

武汉公交集团

爱心参与度:武汉公交集团80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武汉公交集团80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截至4月19日,累计出车近22万车次,接送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等人近170万人次,运输各类抗疫物资500万余箱(件)。

每天600余台公交车24小时接送援汉医疗队员上下班,每天500余台公交车将各大商超的物资摆渡到广大市民家门口,每天163台公交车接送134家商超门店的员工上下班,58天突击转运防疫救援物资6200余吨,千余名公交党员下沉社区,筑牢战“疫”红色防线,疫情向好后立即恢复部分公交线路助力复工复产……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武汉公交集团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56923条(具体来源见上图)。央视新闻、荆楚网等媒体聚焦“助力复工复产  武汉公交集团推出一站式通勤定制公交” “武汉公交车司机王金兰:开往希望的春天”等,传播范围广泛。

舆论认为,武汉公交集团发扬城市公交不畏风险、勇挑重担、甘于奉献、连续作战的工作精神,积极履行国企职责,为战疫服务,为市民服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赢得了声誉、展示了形象。

东风风神

爱心参与度:东风风神不仅推出了超实用的硬核“抗疫健康车”, 还免费推出“抗疫健康车服务”,为1500多辆抗疫保运车E70,及以AX7为主的700余辆警务用车提供健康配件升级;随着春运返程、企业复工潮逐渐到来,东风风神帮助用户提升特殊时期智能出行体验,WindLink免费赠送两个月服务。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东风风神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3509条(具体来源见上图)。媒体聚焦“致敬抗疫英雄,武汉想要说声:谢谢你”“东风风神以AI助力‘抗疫’免费赠送2个月服务”等。

东风在全力抗击疫情、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生产经营稳定的同时,也成为防疫救护专用车生产基地。有网民点赞东风风神奋力担当,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传递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中通快递

爱心参与度:中通快递设立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基金,重点用于一线员工复工后的风险保障。1月24日,中通快递江苏江阴公司组织人员节日加班,将两车救援物资免费运输到湖北武汉、宜昌、襄阳各地。

1月25日,由中通驾驶员王慎才、熊楚英驾驶的货车载着10万支医用口罩从安徽宁国出发,星夜兼程,抵达武汉;1月26日,一辆载有10万支医用口罩的中通快递货车从广东佛山出发前往黄石;1月26日,两辆满载应急防控物资的中通货车,分别从天津武清、陕西西安两地直发赤壁市同济蒲纺医院,这批防控物资包括6.5万个N95型医用口罩、5000件防护服和2300副护目镜,都是赤壁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亟需的物资;1月26日,上海市青浦区出发的中通货车载着78000余盒方便食品发往武汉;3月5日,缅甸政府向中国湖北捐赠的200吨大米从仰光到达云南瑞丽口岸,这批物资在清关后交由中通快递完成中国境内的运输。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中通快递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426048条(具体来源见上图)。媒体聚焦“驰援!我们与湖北在一起”“中通武汉转运中心单日业务量110万件 产能恢复五成”等,相关信息传播范围广泛。

圆通快递

爱心参与度:圆通速递设立了总额为3亿元的抗击疫情扶持基金,对网点提供免息基金支持,总部统一购买新冠肺炎险,并免费赠送给全网每一位员工。

在安徽滁州,30吨消毒用双氧水装车后,由圆通安徽公司免费运往湖北孝感,由当地政府向医院进行分配;在广东广州,包括一次性洁净服、口罩等在内的上千件疫情防控及救治急用物资在圆通广州转运中心装车,免费运往发往湖北省孝感、黄冈、红安三个城市;在江苏苏州,13500个口罩装车完毕,由圆通苏州公司免费承运发往武汉;在北京大兴,2500瓶消毒液装车完毕,由圆通北京公司发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在河南郑州,数箱医用防护服装车完毕,由圆通天津公司承运后免费发往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圆通快递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139866条(具体见上图)。媒体聚焦“圆通陆运已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运送救援物资200多吨”“圆通湖北省内60余家网点已正常运营 员工到岗率近七成”等,相关信息传播范围广泛。面对在疫情防控中的服务保障压力,圆通速递勇担社会责任,缓解湖北在疫情防控中的压力。

韵达快递

爱心参与度:韵达速递海外网点将海外筹集的数十批次,上百万件总价值超过千万元的医疗物资免费运送至疫情区,用于抗击疫情。由韵达河南郑州分拨中心联合当地口罩生产商筹集的130多万副口罩、由韵达山东济南分拨中心、潍坊分拨中心购买的消毒水、口罩、医用酒精等医疗物资,已于1 月25日统一由韵达郑州分拨中心运输至武汉,用于疫情救援。

3月3日,荆门韵达快递向东宝区泉口街办车站社区捐赠1000余斤蔬菜,助力解决社区居民的“菜篮子”问题。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韵达快递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144928条(具体来源见图)。媒体聚焦“韵达股份国际海外加盟商众志成城 物资源源不断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等。韵达快递持续发力,不断发挥行业优势,输送一批又一批物资,为居民送来了一份份温暖。

申通快递

爱心参与度:申通快递捐赠7吨防疫物资,董事长赴一线;申通快递申请了国家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及时补充资金,为网点复工的快递小哥购买了50万元的新冠肺炎保险。沭阳申通快递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2万元,已累计捐款10万元。1月26日,一辆由申通快递承运,满载40吨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从重庆出发顺利抵达武汉。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申通快递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150689条(具体来源见图)。媒体聚焦“超200趟车次,700吨物资,湖北申通全省联动驰援抗疫!”“给力!寄递企业又送达一批防疫物资!”等。舆论点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申通人毅然决然地“最强逆行”,赶往疫情的最前线。

哈啰出行

爱心参与度:哈啰出行累计向武汉市城管、环卫等抗击疫情期间维护城市卫生和秩序的工作人员赠送1.2万张共享单车骑行卡,对全国所有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开放免费骑行,为他们提供日常出行便利、更好应对抗击疫情工作。

哈啰单车和助力车运维团队持续不间断对路面车辆的车把、坐垫等部位进行重点消毒,以保障用户用车安全。为各城市一线运维员工配备口罩及其他防护设施、消毒用品,保护运维人员的健康。

传播美誉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哈啰出行助力抗疫的信息共有22981条(具体分布见上图)。媒体报道聚焦“哈啰出行等四家企业携手 支援一线医疗机构抗击疫情”“中社联和哈啰出行启动‘抗击疫情 助力出行’行动”等。舆论点赞,哈啰出行对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开放免费骑行,方便他们更好地抗击疫情,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责任报告说明:

1、报告旨在致敬企业爱心善举,爱心不分大小,名次不分高低。

2、本报告所涉及的传播数据均来源于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并通过设置统一的时间段、统一的监测维度和方案得来。部分企业信息来源为媒体。部分企业此次未能在报告中呈现,荆楚网将在今后的数据服务中不断完善。

3、传播数据中,客户端、微博、微信、网站、新闻、论坛、政务、报刊、博客、视频为信息来源平台,其中,政务是指国家政府机关的官网,网址一般含有“gov”;新闻是有新闻资质的传播平台;报刊为电子报、数字报;网站是除新闻、政务等之外的网站。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