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湖北战疫企业社会责任报告⑧】“小商大爱”:战疫有你更温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19:0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卢霜

他们无法一掷千金,但却竭尽所能;他们做着小本生意,但缺慷慨解囊。他们是小区外的那个馒头铺,是巷子口的小酒馆,是你平常偶尔光顾的那个便利店……这些小商家的抗疫奉献,温暖着巷陌人家,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感动,丰富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具体内涵。

餐厅老板每天给医院做饭800份

暖心事迹:疫情发生后,武汉盘龙城一家餐厅的老板邱贝文,她所开的餐厅专门为金银潭等医院的医护人员做盒饭。由于忙不过来,邱贝文还叫上父母兄妹齐上阵,每天能制作盒饭800-1000份,老公万路也积极响应。半个月后囤货送完,万路顶着经济压力自掏腰包,花万元买鸡炖汤为医护人员补充营养;为了让大家吃上热腾腾的早餐,万路清晨采购、深夜做餐,每日睡眠不足5小时。

暖心瞬间:被问及为医院做饭的原因,邱贝文表示,自己不图啥,“看到很多的医护人员,我自己认识的医护人员,他们发的朋友圈我受不了,我也没跟我老公商量,反正就自己觉得想做这个事儿。”“我只能做一部分的,可能太多的我做不了,我肯定做不了整个武汉市的(医院),但我能提供就近的(医院)。”

传播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相关信息共计42115条(具体来源见图)。@央视新闻相关微博点赞次数达超74万,转发1.8万次,跟评1.5万条。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转载。

美誉度:网民纷纷点赞店主“人美心善”,是武汉的田螺姑娘。更多网友表示疫情过后一定要经常去光顾,希望小姐姐生意兴隆。

菜农骑行40公里给医疗队送蔬菜

暖心事迹:1月27日,武汉东西湖区菜农秦师傅得知从上海和北京等地来的医疗队住在距离金银潭医院步行仅需15分钟的一家酒店后,便筹集了24箱新鲜蔬菜,骑着电动三轮车辗转40公里送到了酒店。他不知道如何使用导航,就一路问路直到找到酒店。到达时,他的脸和手都被风吹得通红,令酒店工作人员感动落泪。

暖心瞬间:工作人员问他要多少钱,他却说不要钱。他说,今年他家的菜没长起来,于是找老乡想花1000多元钱买24箱蔬菜,不过老乡并没有收下他的钱。当天送完菜后,秦师傅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他说“脚已经冻得不是自己的脚了”。

传播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相关信息共计7772条(具体来源见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转载。

美誉度:网民点赞称,“朴实在民间,真诚在百姓”,普通人的善举极大地鼓舞了前方将士和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斗志。

餐厅老板免费为医护提供5500份爱心餐

暖心事迹:经营着多家餐饮门面的熊飞闭店后,看到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急缺各种医用物资,便一边联系医院询问需求,一面对接上海的捐赠方。在熊飞的努力下,5000个N95口罩和200个护目镜从上海发往武汉,此后,他又对接了多批防护物资来汉。正月初三,有朋友在群里发了一线医生吃泡面、干粮的图片,熊飞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和合伙人商量,决定打开柏年丰餐饮公司一家门店的厨房,组织留在武汉的员工复工,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爱心餐。目前,柏年丰先后为武汉市七医院、水果湖社区医院、劳动街社区医院、协和医院、陕西援汉医护人员提供了5500份爱心餐。

暖心瞬间:“吃上热饭,太开心了”,这天晚上,熊飞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发信的是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医生。

传播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相关信息共计59条(具体来源见图)。

美誉度:网民表示,疫情中的餐饮行业很难,让人感动的是在艰难守望中的这份爱心。

网络公司创始人冒雪为居民送菜

暖心事迹:襄阳市四六二八网络科技公司创始人柯杨,面对一边是市民买菜不便,一边是菜农菜难卖出去,他迅速将原计划在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线的“家门口·4628数字社区”提前上线。截至2月11日,柯杨通过平台先后向市区60多个小区配送生活必需品,帮忙菜农推销蔬菜3000多公斤,并帮8个超市推销米面油、水果、鸡蛋等5000多公斤。柯杨不仅未收分文费用,还为配送支付了1000多元的汽油费。

暖心瞬间:2月4日襄阳市还是风和日丽,5日晚却雨雪交加,平台上蔬菜订单也增加到了110单。柯杨开始担心这个艰难的开局出纰漏,碾转反侧,难以入眠。天亮后,雪虽然停了,但菜地却被积雪覆盖。柯杨来不及吃饭,就带上通行证直奔花梨木店蔬菜基地,叫上菜农,一起在雪地中拔菜。寒风凛冽,他和卖菜人对照各个订单需求,一份一份认真分类、打包、装车。中午12时许,开始逐小区配送。下午4点50分,送完最后一单,他才觉得饿得慌,原来自己一天还没吃东西。

传播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相关信息共计125条(具体来源见图)。

美誉度:居民点赞:“每天不出门也能吃到这么新鲜的蔬菜,真好!”菜农表示:“你们辛苦了!感谢为我们菜农找销路!”

餐厅老板医院附近门店坚持营业

暖心事迹:1月23日武汉封城后,陈红梅的“小四川”连锁餐厅还在继续营业。本想把店关了休息一阵,但是,店里有4位厨师、前台服务员因为交通管制被留在了武汉,何去何从?一番挣扎之后,她决定把店开下去。随着武汉疫情的发展,很少有人去餐厅里吃饭,但外卖订单却在翻倍。陈红梅庆幸这个时候没有“撤退”,有种“终于能使上劲儿”的感觉。

暖心瞬间:陈红梅开了几家连锁店,其余的店都关闭,保留武汉市第六医院附近的“小四川”。陈红梅说,“说不定可以帮上点忙,所有人都在撤退,但是大家总要吃饭。”

传播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相关信息共计251条(具体来源见图)。湖北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转载。

美誉度:网民点赞称,这也是抗击疫情的一部分,没有各行各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和付出,同样难以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便利店老板正常营业保障居民生活

暖心事迹:曾玉龙的便利店位于武汉市华侨城商业街,疫情发生后,曾玉龙觉得,除了疫情发展外,最让居民担心的是生活物资供应不上。“心态最重要,我得帮他们稳住了。”曾玉龙觉得,不管怎么样,他的店就得一直开着,让路过的居民都能看到灯光,看到店里有食物、有水。曾玉龙与店员协商后决定,一是保持24小时营业;二是尽可能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物资不够了,就想办法找关系,争取能多进些货。配送时间长,他就自己开着车去拉货。曾玉龙在他的任务清单上,添加了“按时为医护人员送饭”这一项。“先紧着他们,能帮多少帮多少。”曾玉龙从店里的库存中挤出一部分便当、面包、牛奶等新鲜食品,在约定好的时间内送到医院,这一往返每天就有近30公里。

暖心瞬间:他还将整箱方便面搬出仓库,在店里最明显的位置码成了一堵墙,“这么做就是想让居民们看到,我这儿还有方便面。放心吧,大家都能买到!”曾玉龙还发了一条朋友圈:“顾客需要我们,我们团队的使命就是温暖周围一公里。”

传播度: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相关信息共计189条(具体来源见图)。

美誉度:网民点赞,这不只温暖了一公里,温暖了一座城,每个人都在默默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武汉,在湖北,这样的暖心商家还有很多。对于这些“小商大爱”,网民的态度几乎都是“疫情过后常去消费”,对他们的祝福都是“‘活该’你生意火爆!”

责任报告说明:

1、报告旨在致敬商家爱心善举,爱心不分大小,名次不分高低。

2、本报告所涉及的传播数据均来源于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并通过设置统一的时间段、统一的监测维度和方案得来。部分商家信息来源为媒体。部分商家此次未能在报告中呈现,荆楚网将在今后的数据服务中不断完善。

3、传播数据中,客户端、微博、微信、网站、新闻、论坛、政务、报刊、博客、视频为信息来源平台,其中,政务是指国家政府机关的官网,网址一般含有“gov”;新闻是有新闻资质的传播平台;报刊为电子报、数字报;网站是除新闻、政务等之外的网站。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