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新女性时代,职场偏见还存在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8:2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金虎 向迪)十九世纪以来,女性进入新的时代,各地应运女性解放运动,同时,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使职场模式发生巨大变化,旧时代的观念快速消减,女性就业获得更多机会。据《全球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女性参与率为69.3%,发达国家为52.4%。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女性更具代表性,在中国女性与配偶共同挣钱养家比例高达62%,有91%的女性是家庭收入来源之一。

图1 全球女性劳动参与率及家庭收入贡献(数据来源:全球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

然而,经大数据分析,无论是在行业、薪酬,还是在职场学历上,女性的就业相对于男性来说,目前让处于劣势,在高薪行业上,岗位女性较少;在薪酬上,女性待遇较低。

现状

行业性别分布仍存偏差

目前,从女性从事的岗位来看,行业领域的偏差依旧存在。女性就业主要集中在行政/后勤/文秘、销售、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等岗位,且排名靠前的这四个岗位占比过半,达到58.7%。而男性主要从事技术、销售、生产加工等领域,尤其在技术上,男性拉开女性20%左右,出现严重男多女少现象。

图2 男女从事行业对比(数据来源: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而在高薪行业,女性期望薪资往往与实际收入相差较大,企业所付薪酬只占期望薪酬的60%左右。在女性热门行业中,人事/行政/后勤实际薪酬为期望薪酬的66.9%,销售只占期望值的53.1%,财务/审计/统计更低只有51.7%。

图3 TOP行业薪酬水平女性期望薪酬与实际薪酬(数据来源:58同城)

结合2018年行业薪酬情况,在重体力的行业,女性由于性别原因处于劣势的情况,主要体现在采掘/冶炼、工程施工、装修装饰三大行业,虽然这些行业均非女性从事的热门行业,女性就业者人数必定稀少,但女性的薪酬水平远远低于男性,薪酬差异程度甚至达到40%以上。

图4 2018年男女薪酬差异最大的十大行业(数据来源: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

同工同酬仍需继续推进

根据2018年薪酬统计数据显示,整体女性薪酬均值为6589元,整体男性薪酬均值为8006元,薪酬均值低于男性的21.5%,薪酬差距较大。普通职员女性薪酬均值为5530元,普通职员男性薪酬均值为5752元,普通职员女性低于男性4%。

图5 2018年男女薪酬情况(数据来源: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女性薪酬与男性薪酬之间的差别也逐增大。3年以下工作,男女薪酬差异在10%以下,3-5年之间,女性由于面临着婚育、家庭等多重因素,职场上的薪酬差异明显显现,并随着年限的增长差距也越来越大,到工作15年,男女薪酬的差异达到了39.4%。

图6 男女薪酬水平在工作年限上差异(数据来源: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

职场高学历女性增多

为了缩小与男性之间的差距,女性会选择通过提升学历来扩大工作的选择范围,据教育部信息,本专科、硕士在校女生人数占比升到50%以上,实现女生反超男生,使得两性人力资本市场的反转。职场上高学历的女性越来越多,2016-2018年间,所有学历分布女性均呈增长趋势,到2018年具有本科和硕士学历的女性求职比例分别占到57.4%和59.1%。

图7 白领行业男女教育程度对比(数据来源: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

心理

总体满意度较高

虽然,女性在薪酬上与男性有所差别,但是,各年龄段女性对当前工作状态,较多人还是表示比较满意,总体满意度达到65%,90后女性相对较低,因90后女性,目前大多处于未婚或孕期,受到现实因素影响,工作与理想存在一定偏差。

图8 女性对工作满意度(数据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上下班方便”成重要影响因素

在现实生活中,已婚女性更多的把“上下班方便”看作选择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对于已婚女性来说,照顾家庭通常是她们生活的重要部分,这也导致了她们失去部分潜在机会。而未婚女性更多与男性相像,把“能够获得成长和发展”放在工作第一要素,但所不同的是,男性对“工作相对灵活自由”也同样看重,而未婚女性对“上下班方便”比较在意,这样她们将会有更多时间用于休息或者其他方面。

图9 男女选择工作因素对比(数据来源: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图10 已婚与未婚选择工作因素对比(数据来源: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已婚女性更需分秒必争

职场女性步入婚姻后必定会面临家庭与职场之间平衡的问题。据调查,为了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职场女性较男性通常付出的更多:在日常工作时长上,有近50%的女性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同时,她们还需要兼顾家庭,这一点在婚后更加凸显。在结婚后,男性和女性每周投入工作的时长相对于未婚都有所减少,不过,在投入家庭上的时间女性还是高于男性,每天投于家庭时间高于男性0.6小时。这就意味着,在一天有限的时间内,女性要做和所能做的事情更多,分秒必争,与时间展开较量。

图11 每周工作时长及女性每日工作时长(数据来源:boss直聘微博职场)

困境

高层鲜有女性身影

在初入职场下,男女之间几乎没有差距,随着职级的提升,这种差距就开始显现出来,女性较男性进入领导层比例相对较少,在高层领导中,男性领导的人数将达到女性4倍左右。

图12 不同职级性别占比及未来一年升职可能(数据来源: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而且,从员工升职情况来看,未来一年,男性的升职率普遍高于女性,越是高层领导,男性获得升职机会相对于女性越大。尤其在工作5-10年间,由于婚育等问题,女性升职的几率处于整个职业阶段最低谷。

图13 男性与女性过去升职情况(数据来源: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

婚育成女性职场晋升重要障碍

清扬*网易《职场质疑都有哪些?》一文曾分析过知乎中关于职场问题,排在第一的质疑就是性别方面。其中,有明确提到女性方面的词语出现了17683次,从数据看,女性似乎更容易遭遇职场质疑现象。在进一步探究阻碍女性晋升的原因,发现“晋升机会”的稀缺性除了受公司晋升机制设置这一客观因素影响外,女性更多感受到因处在婚育阶段导致被迫失去晋升机会以及性别歧视。

图14 男性女性升职障碍分析(数据来源: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相对于未婚女性,已婚女性面对职场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据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研究,已婚未育职场女性的事业信心指数最低,有一半以上职场妈妈认为生孩子带来了更大的工作压力、带孩子会分散精力、引入职场“歧视”等。

图15 生孩对职场妈妈事业发展影响(数据来源: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隐性选择偏差依然待解

近年来,女性一直致力于在职场中有所建树,以期望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并竭力平衡事业与家庭。但是,隐性的选择偏差依然存在,一是女性在升职加薪上处于劣势。无论在薪酬待遇上,还是升职上,女性从事者相对于男性来说,总体上处于劣势,但是,对于初入职场的员工,男女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只是随着职场经验的积累,男性优势逐渐显现,一步步拉开于女性的差距;二是上下班方便是女性考虑工作的首要因素。在职场女性更容易满足,上下班方便成为他们考虑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其次才是获得成长与工作自由,这也侧面反应女性在求职中将会失去一些机会;三是婚育阶段是女性职场最大的痛点。婚育是女性职场不可避免的话题,这使得很多女性认为职场困境归根于生孩子,其实从薪酬的变化趋势与升职年限侧面也可以反应,对处于婚孕期女性来说较为不利。面对当前女性面对的职场难点,除了女性自身努力并不断提升外,更需要社会、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发力,帮助女性跨越职场障碍,共同推动女性职场发展。

【责任编辑:杨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