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四川广元市“厕所特权”的奇与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20:12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金富  实习生 吴悠)近日,微信公众号“廉洁四川”发布消息称,经查,四川旺苍县委原书记刘亚洲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目无规矩,欺瞒组织,提供虚假材料,干扰巡视工作,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特权思想严重,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并安装指纹密码锁,供其专用。目前,刘亚洲已被免去中共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旺苍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截至目前,该舆情相关信息仍在持续发酵,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新京报、中国经济周刊、澎湃新闻等各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观察发现,该舆情因涉及官员、特权、腐败等网络敏感词,导致舆论场的议题较多,议题延展性较强的情况。

【舆论观点】

刘亚洲对干部身份认识不透彻。有媒体评论称,干部是组织和团队的骨干力量,是带头人,带着大家完成目标。但是,刘亚洲对干部身份似乎有误解。做了党的干部,就要简简单单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网民纷纷表示支持对刘的处理决定,认为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别让“做人民的公仆”成为一句空话。

滥用公权损伤干部队伍整体舆论形象。刘亚洲为自己专门设立厕所的行为被舆论诟病,有网民调侃其“摆官威”“搞特权”“身子精贵”,认为是拿公共权力当儿戏,影响恶劣。与此同时,有网民质疑,面对这种无理要求,地方政府竟会屈服于他的威压?有观点称,此举不仅降低公职人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也进一步损害政府声誉。

“小贪小腐”要引起重视。有网民反映,官员“微腐败”“搞特权”现象难以被公众发现,往往在媒体曝光后才进一步被熟知,比起重贪重腐危害更大。有舆论表示,从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腐败历程中,不难看出有许多贪官的“大贪大腐”都是从“小贪小腐”开始,并逐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对此应该格外重视。

要求加强党员廉政作风建设。刘亚洲被“双开”大快人心,网民在感叹纪委快查快办的同时,也对党员形象进行深层次的讨论。有舆论认为,作为党员干部,应当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分析师点评】

官员特权一直都是社会公众诟病的重点,刘亚洲的“厕所特权”,令舆论哗然,再次引发了网民对官员滥用公权力的谴责。厕所本是“方便”之处,刘亚洲为一己之私,竟然在厕所安装指纹密码锁,借用网民的话:屁大点事也能搞出优越感!

官员特权类舆情时有发生,但“厕所特权”之奇、之气使其成为社会热点。新闻侧重于关注人物或事件的新鲜和新奇,网民则更关注于人物或事件的正义和公正,刘亚洲“厕所特权”迅速发酵走热,是因为满足了新闻与网民的各类需求。

除此之外,该舆情关联性强,许多新闻报道对搞特权官员的相关事迹进行了集纳,如搜狐网除报道了刘亚洲事迹外,还整理了贵州、南京、天津、西安等地官员的特权行为,网民讨论的话题更加宽泛,使得舆情不易平息。

网络舆论谴责过后,往往是对一类群体或一类观点的集中讨论,刘亚洲“厕所特权”舆情,引发了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层次讨论,有认为工作是空喊口号、官僚主义的消极评论,也有对党员干部监管工作的建议,此类议题往往针对性强,能引发众多网民关注共鸣。

目前而言,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相应处置,除加强舆论引导外,也需避免部分地区或部门出现与厕所相关的标签化现象。此外,对于刘亚洲的个案而言,后续不须做更多的说明或报道,严格按照纪委监委的正常流程处理即可,避免事件反复报道,反复炒作。

【责任编辑:方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