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勿需让座”的硬核爷爷为何被疯狂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17:41 来源: 人民网

阅读背景

近日,大连本地资讯博主@大连成发布的一组图片显示,在大连地铁的车厢里,一名老人腰部挂着一个LED显示牌有“勿需让座”四个字,引发网民热议。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显示,截至7月8日,已有相关网络新闻1043条,报刊新闻111篇,APP文章577篇,微信公众号文章1706篇。

舆情热点

满头银丝如雪,他斜挎着深绿色的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需让座”四个字分外显眼……

近日,大连老人刘增盛乘坐地铁时挂出“勿需让座”提示牌,引发网民点赞,被称为“硬核大爷”。据了解,老人今年76岁,他表示,此举是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现在的年轻人不易,我身体还可以,站着也没有问题。”

舆情反馈

 光明网:想要获得尊重先要懂得自重

“勿需让座”的牌子,对同车年轻人来说是个提醒,对刘大爷来说是一种解脱。相比于某些人一上年纪就“放飞自我”“不管不顾”,“硬核大爷”的生活态度显然要健康得多。

“我身体还可以,站着也没有问题”,这不仅是“要强”,更是对自己状况的理性评估,是对自己社会行为的合适限定。这是严格的自我管理,是彻底的自觉自律。

红网:“硬核大爷”展现了真善美

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时期,社会上关于老年人的话题事件不绝如缕,老人摔倒反碰瓷好心人、老人道德绑架年轻人让座……有人说“坏人变老了”。但是“硬核大爷”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年人的真善美。

随着生活压力的剧增,年轻上班族们早出晚归为工作,在外打拼辛苦不易,在公交和地铁上暂得缓解,还有部分年轻人身体状态不佳,不宜让座,老人没有对不让座的年轻人进行道德绑架,没有倚老卖老,给予年轻人充分的体谅与理解,这与那些骂哭不让座的女学生、甚至为争抢座位大打出手的老人形成了鲜明对比,理解体谅他人、自立自信的老人值得我们点赞。

网民观点选摘

@亮星:小小的屏幕,短短的几个字,点亮的是中华民族古老的美德,点亮的是每一颗善待他人的心。

@红叶:这样的大爷,精神好,心态好,一定更长寿,祝他晚年生活幸福美满!

@小贝: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认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应该跟年轻人同等处理,让座是把他归为行动不便人群的做法。

舆情观察

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不愿增加他人负担,相比于近年来不时刷屏的“霸座男”“霸座女”现象,这位自尊自强、时刻考虑他人感受的“硬核大爷”令人感动、钦佩。

体现了可贵的道德自觉。“给老人让座”不是义务,而是一种道德倡议,是约定俗成的惯例,基于当事人的自觉自愿。现实中一些人对此存有误解,各种争端也始于此。某些人认为“自己是老人,年轻人就天经地义要让座”,这种偏执,最终呈现出来很容易就变成为老不尊。“勿需让座”事迹全网点赞,事实上为类似事件厘清了一个生活常识,即乘客让座是传统美德而非法律义务,对美德可以提倡,应予赞扬,但不宜强求,更不能胁迫。

进一步消释了“代际矛盾”的误解,是文明社会的一种示范。“硬核老人”把“该不该让座”的讨论升华了一个层次:在相互尊重、理解的前提下讨论“让座”问题,老人要理解年轻人——竞争激烈的时代年轻人不容易;年轻人要理解老人——不是每个老人都认为“让座天经地义”,“身体还可以,站着没问题”的老人是主张“勿需让座”的。是否接受让座,是老人的权利,不同个体的选择理应得到尊重。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激赏“勿需让座”所传递的生活态度和处世哲学,并不代表年轻人今后不需再让座,要特别防止道德滑坡,依旧提倡尊老爱幼的美德。是否让座、是否接受让座,都应该是特定对象基于特定场景所做的灵活决定,这没有惟一的正确答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待老年人群体,年轻人同样也要体谅和理解,这样才能诠释城市文明的真谛。


【责任编辑:方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