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教育舆情观察:避免儿童遭性侵 家长、学校、社会均不能缺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17:37 来源: 人民网

一、每周教育热点TOP10排行

本周教育舆情热点集中于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性侵女童等方面,总体舆情态势较为平稳,“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女童”引发高度关注。此外,与教师相关的信息亦引发一定的关注。

6月28日至7月4日,教育热点TOP10如下: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周期:6月28日至7月4日)

二、热点事件解读

舆情传播态势:上海本地媒体首发引爆舆论,主流媒体官微转发助推舆情升温

7月3日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女童一事引爆舆论。据上海媒体发布消息称,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涉嫌猥亵9岁女童,于7月1日在上海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被@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官微转发,舆情开始升温。随后,@警民直通车_普陀 发布通报确认事件属实,@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官微及客户端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舆情达到顶峰。

(监测周期:2019年6月28日至7月4日,单位:篇)

央媒发声猥亵女童案,法治时代无人可享法外特权

舆论普遍提到法治时代,谁都不可能“收买”法律,法外没有特权,犯罪之人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真相不会缺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发表评论表示,嫌犯虽已被刑拘,仍有太多问号需拉直。究竟是猥亵还是强奸?“输送”幼女是否存在病态利益链?嫌犯有无性侵女童前科?需要真相。守卫儿童权益安全,决不允许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权!

“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女童案”热点词云图

猥亵女童伤天害理,需打破沉默予以严惩

舆论称猥亵女童的行为令人发指,不仅违背伦理,背离公序良俗,更是视法律为无物,让公众无法忍受。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发表评论称,必须依法严惩,否则无以慰藉受害者,也难以起到以儆效尤的震慑之效。@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发声称,面对儿童性侵,沉默就是纵容。@女性之声(中国妇女报官微)发文称,法律底线不容践踏,祖国花朵不容摧残,对于性侵儿童、猥亵儿童的犯罪分子,一旦查实,必须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真相需深挖,应以此为契机彻查到底

根据此前“两高”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分析,此类案件存在重犯率高等特征,很多问题细思恐极,有媒体呼吁应以此案为契机进行彻查。红星新闻、《钱江晚报》等评论认为,究竟只是偶发个案,还是冰山只露出一角?当地警方还当以此案为契机,顺藤摸瓜,把作恶者统统挖出来。半岛网评论认为,此案帮凶女童母亲的“朋友”——周某某和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并非初犯,这背后可能存在一条隐秘的性侵儿童链条,警方应广泛征集线索,看是否还有其他儿童受害。

“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女童案”网民观点抽样

网民质疑案件定性并呼吁严查、严惩涉案人

57%的网民关注官方通报进展,呼吁严查、严惩涉案人,认为该事并非首次,猜测涉案人是有组织犯罪;36%网民追问案件定性,质疑官方“猥亵”“轻伤”等说法;7%的网民希望保护受害人信息。

保护儿童还需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努力

总体来看事件热度仍在持续,虽然涉案人已被刑拘,但舆论提出多重关切及疑问,还需相关部门公开、透明回应。除了该事件外,近期涉及未成年人尤其是低龄幼童的性侵犯罪事件屡见报端,如辽宁省葫芦岛市高台镇水口小学校长涉性侵多名女生。如何“救救孩子”们,值得我们深思。舆论认为,除了严刑重典外,还需完善儿童保护政策、加强相关部门执行力度、提高校方和家长对儿童的安全意识教育。


【责任编辑:方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