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 舆情

“鉴定出错错养儿”难止于道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11:37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11:3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6月9日,封面新闻报道,重庆一位母亲因为一份错误DNA鉴定报告,致其错养儿子23年。

1992年,重庆母亲朱晓娟的儿子被保姆抱走,3年后河南高院提供的一份DNA鉴定报告称,开封一名男孩是他们的儿子,但2018年重庆警方做出另一份DNA鉴定报告,找到其真正的儿子。5月27日,朱晓娟向河南高院索赔295万元,除要求赔偿外,朱晓娟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想知道当年河南高院提供的那份鉴定报告是如何做出来的?”目前,河南高院已承认鉴定结论有误并致歉,双方在重庆渝中区法院进行证据交换及庭前调解。

该报道一经发布,立刻引发热议,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2.7亿,跟帖评论量也达2.6万人次。目前,河南高院已认错并道歉,但质疑“当年报告是如何做出的”的声浪却很高。因此,该事件在舆论场的影响很难止步于道歉而平稳落地。

相关话题引起网民热议

舆论反应:

认错道歉态度好。5月27日,河南高院在重庆市做庭前调解时,及时诚恳地承认了错误并道歉。很多网友表示,态度诚恳地“有错认错”展示了“有担当”的舆论形象,这有利于抑制不实猜测的传播。同时,还有网友表示,法院自己并不做DNA鉴定,主要责任应该在有资质的鉴定机构,法院是连带责任,河南高院的表现可圈可点。

“亲子”“养子”都难选。母亲朱晓娟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许多网友表达了亲情选择的担心,产生隔阂已难避免,如何尽量避免相处的尴尬与不适应,大概会是朱女士与两个孩子以后都要一直探寻解决的问题。甚至,亲生儿子、养子,两个孩子可能无论怎么做,都无法摆脱旁人对其行为目的的议论猜疑。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朱女士抚养长大的孩子背后,还饱含了另一个家庭四处寻找孩子的苦累与辛酸。

抱走孩子的保姆应负责。2.6万人次的跟帖评论中,呼吁对抱走孩子的保姆施以法律制裁的声音很多,更有网友认为涉事保姆应该负主要责任,因为被她抱走的孩子在她家并没有被教育好,这直接导致了两家人的亲情悲剧。如新浪微博网友“@小新o_o晃晃悠悠”说:“那个保姆不判刑就是对偷小孩行为的纵容。”

舆情分析:

河南高院认错道歉很及时,也很有效,但却不能止步于道歉,如何解答当年的“错误报告”才是关键,因为DNA鉴定有且只有一个正确结果。目前来看,重庆渝中区法院尚未公布最终结果,朱晓娟要求295万元赔偿的诉求未“落地”,河南高院也暂未回应错误报告出具过程,尽管关注度已经逐渐降低,但舆论还在“天上飞”。

政法类舆情涉及取证过程和审理过程,相关事件拖延时间较长是正常现象,但网络舆论不会一直等。因此,如果该案久拖不决,虽然于法有据,但于情不合,同样会滋生大量舆情风险。河南高院在此次的舆情中,虽然并未被网友认作是错误鉴定报告出具的主要责任人,然而,如果不能尽快给出当年的真相,拿出行之有效的处置办法和补救措施,前期靠态度获得的舆论谅解可能会被舆论对行政效能的质疑取代,进而引发二次炒作的舆情“翻车”风险。


【责任编辑:赵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